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细分空间 让老人小孩都爱上阅读

2018-04-20 15:43 北京晚报

提到海淀区,人们的印象都是高等院校云集、科研院所林立、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但这些优势的文化教育资源,大多只集中在海淀区南部,而在海淀区北部,虽然也分布着众多高新企业、住宅社区,但文化设施却相当稀少,阅读空间更是无从谈起。这种情况在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开放后得到了改变,近30000平方米的空间满足了各年龄、各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贯穿全年的三山五园、真人图书馆、晚霞绚丽、青青育苗、青春之歌、艾上读书会等品牌文化活动则拉近了读者与图书馆的距离,让走进图书馆阅读成为周边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地上五层,地下一层,海图北馆给记者的最初印象就是宽敞明亮。自2016年7月10日正式开馆,海图北馆就以朝九晚九、全年无休的状态运营。海图北馆最大的特色在于充分利用了馆内空间,经过合理规划和布局,打造出一个个符合不同类别读者需求的区域。比如,馆内除了针对大众读者的社科、文学等类别藏书外,还针对周边老年读者较多的特点,设置了乐龄阅读区,这里不仅有老年人喜欢阅读的期刊、报纸,还设有“智慧保健站”,为老年读者提供了先进的血压测量设备,深受读者的喜爱。图书馆二层设有无障碍阅览区,馆内配备了专门的辅助设备和软件,并且安排专人,帮助有视力障碍的读者享受到应有的阅读权利和贴心的服务。

少儿馆原本属于二期建设工程,还处于规划设计阶段。但考虑到周边家长儿童的阅读需求,海图北馆克服困难,利用有限的资源临时性开放了1000多平方米的少儿馆给读者使用。分为青少区和低幼儿区。内部墙面采用五颜六色的彩绘及具有童趣的卡通角色布置起来,兼顾各年龄段小读者的特点和需求,小朋友一进来就可以感受到童真和童趣。右手边的文文涂鸦区,小朋友可以自由涂鸦绘画,旁边的帐篷阅读区内,爱读书的小朋友可以体验在户外森林露营的感觉,是馆内最受欢迎的区域。

“整个图书馆空间布局都是采用大开间、大格局的设计风格,搭配暖色调的现代简约风格的沙发等家具,给读者营造一种温馨舒适的阅读氛围。馆内所有的读者自习区都是设计在靠窗位置,抬头窗外就是蓝天白云,将最美的风景和最好的光线留给我们的读者。”海图北馆副馆长景娜说。

为了更好地在馆内实现以阅读带动文化,海图北馆在二层开设各种文化展览,在三层设有特色文献展示区。目前二层正在展出的是馆外流动服务点之一的“和平小学”学生书画展,三层正在展示的是孙鸿烈院士捐赠的藏书展和部分院士的书法展。

海图北馆丰富的文化活动让阅读空间对周边居民有着持续的吸引力,众多品牌活动也在读者心中有口皆碑。比如“真人图书馆”,讲座者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有研究员、劳模等,他们既进行知识的普及,也阐述个人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经历,聆听他们的讲座,读者会更深切体会到“读书”与“读人”之间的关联。在“艾上读书会”中,图书馆定期为读者推荐一本好书,并在一段有限的时间内,营造温和的阅读氛围,让大家暂时放下生活的烦恼和工作的压力,共同欣赏、感受、领悟文字带来的美好,获得启发,爱上阅读。最近,两岸青少年国学体验活动正在海图北馆举行,整个四月份,馆内将开展25场国学体验活动,包括拓片制作、香道花道体验、线装书、《声律启蒙》唱诵等,引导和培育两地青少年了解海淀区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涵,学习国学、体验国学。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在4月至6月的阅读季中,海图北馆将为读者呈现包括25场国学、“故事从这里开始”、“读你”名人系列真人图书馆、“育中化经典,展华彩青春”、“书传万家,香飘海淀”以及六大品牌活动在内的多场阅读盛宴。

据了解,自开馆至今,海图北馆接待到馆读者已达133万人次,惠及周边约35万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