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优秀电视综艺节目 与明星的文化张力

2018-04-20 08:36 中国文化报

七八年前我在台湾,惊讶于当地娱乐综艺的火爆。听宝岛的同龄大学生讲他们每天要在娱乐节目上花费1至2小时的时间,在大陆习惯了看新闻和知识类节目的我心里默默地想:你们有这么闲、这么无聊么?直到互联网上开始出现“文化清流”的呼喊,我才突然意识到,原来曾经鄙视娱乐综艺的自己,也“有这么闲、这么无聊”了。厌倦了看明星秀娃、假装谈恋爱、吃喝玩乐,文化类节目复归势在必然;而出现在文化类综艺节目中的明星,也因书卷气而显得愈加美好。

文化气氛的渲染,衬托了明星的书卷气质。古语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自养浩然气。只有在文化气息浓郁的节目或影视剧中,明星才能更好地显现和提升自己的魅力值,而不至于成为一闪即逝的“流星”。《国家宝藏》中的张国立甫一亮相,便用他自成一派、颇具文化底蕴与表演色彩的主持风格娓娓道来,带领观众走近国宝器物与技艺的故事。如果说任志宏和《国宝档案》以解说纪录片的方式留下了电视经典,那么在新时代的综艺形式下,张国立与《国家宝藏》的配搭,则是文化类节目与有文化追求的明星相得益彰的典范。作为一个还算是有些文化的观众,我也第一次真正看懂了什么是“失蜡法”,第一次被雷佳音饰演的楚国公子深深感动。而张国立不仅是能用《康熙微服私访记》讽喻古今的“皇上”,也通过《国家宝藏》增加了自己的书卷气息,让观众越发感到他的好学与深刻。

文化底蕴的加持,彰显了明星的真正实力。尽管董卿一直以家教严格、热爱读书的形象示人,但作为晚会型的主持人,观众总还在议论她“有没有给刘谦变魔术当托儿”“春晚一共换了几套礼服”之类的八卦话题。当董卿不再穿着炫目的礼服,而是彰显女性特色而又大气、知性的着装,当她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口吐莲花,在《朗读者》中甄选文段和故事、带领观众进入名家的精神世界,并同时出色地担负起节目制作人、主持人与同名图书总编辑的重任……我们才蓦然发现,原来这位央视当家“一姐”还是华东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的硕士,多年的学习与文化厚积,直至遇到《诗词大会》和《朗读者》,才得以真正迸发。也许这么多年,她都在等待这样一个文化类节目复归的契机。同样,如果没有《见字如面》中的深情诉说,台湾演员王耀庆可能还在顶着“霸道总裁专业户”的标签,在表演创作上多年的努力却被忽视;《声临其境》也给了身怀绝技的赵立新、韩雪、朱亚文、周一围等优秀演员以真正展现自己实力的舞台,积攒了颇高的人气。

文化内涵的延展,也让明星成为值得追慕的偶像,给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以正面的引导和示范。多少个只顾追星的孩子不爱学习古诗词,但因为观看了《经典咏流传》,在“TFBOYS”主唱之一王俊凯的带动下,他们唱着背下了《明日歌》;在李晨的带动下,更多的观众知道了《千里江山图》的诞生与意义。自己的所为能够更加有益于社会乃至于国家和民族,这样的明星,自然也是更美的。

在童年和青少年时代,“80后”的我们收看了太多优秀的文化类节目。不论是严肃探讨文化现象的《文化视点》,还是兼具科学与趣味的《三星智力快车》,哪怕每天中午只有5分钟、为观众朗读一段优秀文字的《子午书简》,都在注重有益的文化品位,带领观众提升素养。时代、技术与人心都在改变,但永恒不变的诉求,应是电视节目与电视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真正想要飞升的心。

文化气息浓郁的综艺节目,让明星更可熏染书卷气、更能锤炼真本领、更加富有公益心,让明星更美;文化类节目的“清流”不该是“逆袭”或复归,而应是源源不断、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赵 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