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海图北馆30秒完成借还书

2018-04-20 08: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海图北馆30秒完成借还书

自助借还书机、图书除菌机、数字图书借阅设备……位于海淀北部文化中心的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处处体现着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像这样的新型阅读空间,在京城已经越来越多见,百姓能就近在家门口获得更便利的阅读服务,享受到更多的阅读乐趣。

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即将拉开帷幕。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走入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在开放、宽敞的阅览空间中,书海里“藏”着舒适漂亮的沙发,海淀山后百姓出家门就能在愉悦的空间里触摸书香。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海图北馆尤其注重为弱势群体服务,面向少儿、老年人、残疾人及农民工开展各项活动。记者还注意到,图书馆在三层特意为老年读者开辟了阅读专区“乐龄区”,“乐龄区”里设置了“智慧保健站”,为老年读者提供血压测量设备,方便读者健康、阅读两不误。

海图北馆的另一大特色是智能化图书馆。全馆基于RFID技术,从书籍的芯片加工、安全通道门、自助借还到书籍查询检索、数字资源下载、图书杀菌机等,全部采用智能化设备。“书籍的借阅、归还全部采用自助设备操作,30秒内就可以完成书籍的借还,大大减少读者的等待时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杀菌机则非常受洁癖读者的欢迎,因为图书其实和现金一样,经过多次的流转,会滋生大量细菌,有了智能杀菌机,只需将书籍放入后按下开关,30秒就可以完成杀菌除尘。“一方面是吹风除尘,另一方面是紫外线照射杀菌,经过清洁的图书自带书香。”

记者了解到,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主题的4月-6月阅读季,海图北馆将为读者呈上多场阅读盛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