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千年古莲种子为何仍能发芽 ?

2018-04-19 15:09 法制晚报

普通的花籽的存活期一般只有几年时间,而这些古莲子寿命却在千百年间,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古莲子竟还能发芽。这是怎么回事呢?

为避免烟雾弥漫,汉代座灯设有导烟管

两汉的灯具不仅外观好看,种类繁多,而且在设计之中加入了环保的意识,显示了劳动人民的高超技艺。

在当时,灯具的燃料主要是动物油脂,虽然实现了照明功能,但有一些没有完全燃烧的炭粒和燃烧后留下的灰,造成室内烟雾弥漫,污染了室内的空气和环境。因此汉代的座灯大多设计有导烟管,并在灯体内贮入清水。当灯燃烧时,烟尘通过导烟管溶入体腔内的清水中从而实现了环保功能。大部分象形灯具都用身体中的某一部分作为导烟管,如人的手臂,牛的双角,凤、雁、鹅的颈部等。

储水滤烟环保灯具是我国汉代灯具在功能方面最先进的发明创造。而西方油灯直到15世纪才由意大利的达·芬奇发明出铁皮导烟灯罩。这类富有环保意识的灯具在考古工作中接连不断地被发现,而且分布的地域由北到南,由东到西,十分广阔。

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妻子窦绾的墓葬中发掘出一盏长信宫灯。长信宫灯就是一项防治灯具污染环境的巧妙发明。这盏灯具的造型是一个双膝跪地的宫女,左手托着灯座,右手伸入灯罩。灯具通高48厘米,通体鎏金,至今仍然灿烂发光。这盏灯具设计、制作都非常精美灵巧,它的灯盘、灯座和执灯宫女的右臂、头部,都可以拆卸,灯盘中心有一根钎,是用来插蜡烛的。灯罩和灯盘能够随意开合,这样就可以根据人们的需要,随时调节烛光照射的亮度和角度。宫女的右臂实际上是烟道,它与宫女的身体连通,双膝跪地的宫女下部底层设水盘,这样,灯烟通过宫女右臂、身体进入底层水盘,经过滤以后,去掉灯烟中的尘埃和异味,排出的是比较干净的烟,从而减轻了灯烟对室内环境的污染,避免房屋墙壁,室内器物被熏黑。这种带烟管与销烟功能的灯具有如此优越的功能,使之在当时风靡一时。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利用清水净化灯烟尘埃的科学思想在西汉时期已经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而且非常盛行,已经成为当时的一种风尚。

古莲子的寿命在830岁至1250岁之间

20世纪50年代初,在我国辽宁省新金县西泡子的洼地当中,科学家在泥炭层中采集出了一些古莲子。这些古莲子外壳坚硬,犹如小石子,但是在科学家的努力下,这些“小石子”却焕发了新的生命,长出了嫩芽。70年代中期,我国科学家在同一地区又发掘到了古莲子,后经培育也成功发芽。

经仪器测定,这些采集到的古莲子的寿命约在830~1250岁之间,是目前所知的世界上寿命最长的种子。这个现象令科学家惊叹不已。

美国洛杉矶大学的植物学家申女士对此做了多年的研究,她将两颗寿命在500年的古莲种子放在实验室里培育,结果其中一颗成功发芽,但是遗憾的是,3个月后这颗芽却死了。三年后,这位华裔科学家又进行了一次实验,这次实验取得了成功,实验用的两颗古莲种子都发了芽。这两颗种子的寿命分别是408年和466年。

但是很快,申女士又发现了一个问题,虽然古莲种子成功发芽,但是它们的形态与现代莲花非常不同,可能无法适应现代的环境。这位科学家认为,古莲能如此长寿,可能与土壤的辐射有关。她的同事盖曼·哈伯特在研究中发现,古莲种子依附的土壤存在着轻微的辐射,虽然其强度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但是历经千年,它所产生的效果依旧是惊人的,而正是这种辐射,保证了古莲种子能够存活到今天。

然而也有科学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们更多相信,这与古莲种子所身处的环境有关。古莲种子一般埋于60厘米的泥炭层中,吸水防潮性能良好的泥炭给古莲种子创造了一个完全密闭的环境,使得这些种子保存了自身的生命力。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古莲种子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其如此长的寿命。莲子的外壳坚硬密闭,就像一间不通风的木屋,将种子牢牢裹挟在里面。这种特殊的构造使得外面水汽无法渗入,同时,也阻止了内部水汽的散发,这就使种子内部的生命运动处于极为微弱的状态,等到合宜的外部环境就会重燃生命之光。

古莲种子如此长的寿命到底是源于怎样一个原因,研究者众说纷纭,也许只有当科学家给出一致的回答后,人们才能够知晓其中的奥秘。

关于南宋沉船“南海一号”的5个秘密

1987年,广州救捞局和英国某潜水打捞公司,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了一艘南宋时期的木质古沉船,这就是“南海一号”沉船。  

“南海一号”是尖头船,整艘船长30.4米、宽9.8米,船身(不算桅杆)高8米,排水量估计可达600吨,载重可能近800吨。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也是唯一能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沉船。

沉船中已出土文物十分丰富,主要以瓷器为主,还包括金器、银器、锡器、铁器、铜钱、漆器、动物骨骼、植物果实等。瓷器造型独特、工艺精美,绝大多数完好无损,为研究宋朝瓷器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发现的铜钱近万枚,最早的为东汉的“货泉”,最晚的年号是南宋“绍兴元宝”。金饰品中有镶嵌珍珠的金戒指,非常精美。

令人惊奇的是,这艘沉没海底近千年的古船,船体保存相当完好,船体的木质仍坚硬如新,敲起来当当作响。不仅如此,沉船还有其他的神秘之处,而这些也引起了人们对它的广泛关注。

1.船主是何身份?“南海一号”中保存下来的文物十分丰富,而且从沉船本身的宏大规模来看,推测船主可能非常富裕,加上发现的金手镯、金腰带、金戒指等黄金首饰比较粗大,推测这个人有可能是一名身材魁梧、体型高大的富商。 

2.“南海一号”始发地为何处?有人认为是广东,也有人认为是福建。福建一说较被人们接受,因为从出水文物来看,大多是江西和福建的瓷器。史料中曾有记载,在宋代广东港的船少有向北航行的,多发自泉州及以北港口,而江西景德镇位于福建的西北方,广东船逆流而上去装运货物的可能性较小,所以“南海一号”发自广州的可能性不大,而从福建泉州等地发船的可能性却很大。

3.“南海一号”是否因超载而沉船?欧洲有两艘著名的军舰,一艘是瑞典的“瓦沙号”,另一艘是英国的“玛丽·罗斯号”,他们都是因为加装了大炮而造成船身载重量过大,才沉没海底的。因此有人猜测“南海一号”船上有如此之多的商货,是否也是因为超载而沉没的呢?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能够作为依据的佐证。

4.船上人员是否逃生?从“南海一号”文物的打捞结果看,目前还没有发现古人骸骨。但有专家推测,由于“南海一号”上出水的腰带、戒指、手镯等金器多为饰品,且数量少,应该不会是远洋货物,极有可能是船上的富商所佩戴。按照这样的推断,“南海一号”沉没时,船上的富商如果可以及时逃离,应该不会将随身所戴的金手镯、金腰带、金戒指全部抛掉再逃生,所以有可能是船主人与“南海一号”一起葬身于大海之中。

5.“南海一号”为何能够长存水下800年而不腐?有学者认为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南海一号”所沉没的水下环境氧浓度低,沉船位于海面下20米深处,被2米多厚的淤泥覆盖,从而使船体与外界隔绝,避免了氧化破坏。专家们在对沉船周围淤泥进行研究时发现,淤泥内有很多生物,但没有存活的,这说明船体周围是一个厌氧状况非常好的环境;二是“南海一号”船身材质不易腐烂。沉船所使用的材质是松木,根据民间说法“水泡千年松,风吹万年杉”,这表明松木是抗浸泡比较好的造船材料。

“南海一号”是国内目前唯一能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沉船,它被发现的意义不仅在于找到了一船数以万计的稀世珍宝,还蕴藏着非同寻常的学术价值。专家学者们通过对这些水下文物资源的勘探和发掘,不仅可以复原和填补“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空白,甚至还可能会促使“海上丝绸之路学”的兴起。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