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歌剧《莫高窟》首次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

2018-04-19 08:45 中国新闻网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中国广播艺术团重点打造的中国民族交响乐歌剧《莫高窟》将于5月4日、5日在天桥剧院首演,这是中国歌剧史上首次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并将意大利歌剧唱法和中国民族唱法结合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

在18日的发布会上,出品方代表、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项目负责人刘学俊介绍,歌剧《莫高窟》以丝绸之路为背景,敦煌壁画为题材,讲述了在唐代天宝年间,发生在莫高窟画工“李工”和石窟供养人“翟蜜儿”之间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通过小人物在历史大背景下的悲欢离合,描绘出一副丰富多彩、跌宕起伏的西域丝绸之路的生活画卷。

在艺术特色上,《莫高窟》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形式,这不仅在中国歌剧史上尚属首次,同时相比西洋乐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更能原汁原味地讲述华夏历史故事;将意大利歌剧唱法和中国的民族唱法相结合,并采用中国特色民族交响乐器伴奏,把中国戏曲“紧拉慢唱”演唱形式,植入丰富多彩的节奏与和声变化,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宣叙调艺术。创作者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开启中国歌剧新的发展阶段。

曾参与《红河谷》《大汉苏武》等多部舞台作品的导演梁宇此次担纲总导演。他表示非常喜欢《莫高窟》故事题材,男女主角的爱情在多彩的画笔中生根发芽,在绚丽的胡旋舞中绽放盛开,在国家战争中凋零凄美。二度创作中,他会清晰脉络、主题突出,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形象生动地全景展现在舞台上。

对于此次歌剧采用民族管弦乐的艺术表现形式,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长远认为,莫高窟壁画上所展现的乐器都是中国的传统民族乐器,很多民族乐器追根溯源都是来自西域的少数民族,在经历漫长的时光淘洗,经过文化演变和吸收之后,逐渐融合成为博大精深的中国民族文化。在这部歌剧中,他希望通过音乐创作向观众呈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大融合理念。

项目总策划、著名指挥家彭家鹏向记者表示,《莫高窟》是凝聚了中国广播艺术团和所有主创团队的心血之作,我们期待它能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艺术名片,以其超乎寻常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向世人展现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丰富内涵。

担任伴奏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成立于1949年,该团率先确立和奠定了以弓弦、弹拨、吹管和打击乐为基础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队的基本构架,为民族交响乐队的发展和完善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应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