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首艺联”成立 艺术片的“春天”来了

2018-04-18 07: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艺联”成立 艺术片的“春天”来了

“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简称“首艺联”)启动仪式昨日(17日)在北影节举行。“首艺联”的启动,标志着本市将新增一个艺术影片的专属放映平台,将为广大首都市民提供更多观看艺术电影,特别是优秀国产艺术电影的机会。

“首艺联”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筹备组织历时近两年时间,首期放映活动将在今年5月开启。

北京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积极参与者。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达到559.11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票仓。北京出品的影片《战狼2》以56亿元摘得中国电影票房桂冠。2018年2月全国单月票房突破百亿元大关,刷新全球单月票房纪录,其中,北京出品的《唐人街探案2》与《红海行动》,联手贡献票房31.01亿元。北京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电影的“领头羊”。

在商业大片不断刷新票房纪录的同时,近两年出现的《路边野餐》《百鸟朝凤》《冈仁波齐》《二十二》等“艺术电影”“小众影片”,也逐渐受到大众的认可与青睐。观看到更多创作手法多元化、更富有思想性和艺术内涵的电影作品,成为越来越多电影观众的迫切需要。“首艺联”的成立,旨在搭建一座艺术电影与首都观众之间的桥梁。

为确保放映影片的思想性与艺术性,“首艺联”聘请了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谢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著名电影导演、编剧何平,著名纪录片学者和制作人张同道,著名电影制片人方励以及猫眼娱乐首席运营官猫眼影业总裁康利等8位业内资深专家组成审片委员会专家顾问团,对所放映影片进行评价把关。

“首艺联”的首批放映单位中,既有首都电影院西单店和昌平店、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和中关村店等16家商业影院,也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4所高等院校的内部影院。各放映单位承诺每周将有不少于2场的“首艺联”艺术影片放映。至于首期放映影片,则包括“红色旋律”——《建国大业》、“致敬经典”——《本命年》和《顽主》、“纪录佳作”——《天梯》、“国粹传承”——《定军山》、“时代映像”——《钢的琴》、“一带一路”——立陶宛电影展。

目前在北京放映艺术影片的,除了“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还有中国电影资料馆牵头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等。该联盟2016年成立,在全国挑选100家影院作为首批艺术影院。每家影院固定一个影厅作为艺术影厅,保证每天至少放映4场艺术电影。

相关新闻

“1亿、5年、15部”五公司出台华语最强文艺片计划

在“首艺联”启动的同一天,华夏、安乐、万诱引力、完美威秀和猫眼五家电影公司宣布推出“A.R.T文艺片计划”。各方将联合投入1亿流动资金,运作3至5年时间,制作10至15部文艺片作品。昨日现场发布了第一季片单,包括《路过未来》《送我上青云》和《诗人》,三部影片均已完成。其中《路过未来》将于5月17日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ART虽然本身是艺术的意思,但是每个字母在“A.R.T文艺片计划”中又别有深意——A代表初心(Attitude),R代表真实(Reality),T则代表浪潮(Trend)。“A.R.T文艺片计划”呼吁创作者关注现实,表达现实,为电影工业提供更多元的思考、更丰富的表达。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说:“做文艺片可能会赔钱,但必须有人去做。”中国电影市场需要好的文艺片,观众需要更多好电影,这便是“A.R.T文艺片计划”的初衷。

作为“A.R.T文艺片计划”的首部上映影片,《路过未来》由李睿珺导演,杨子姗、尹昉主演,该片入围了去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导演李睿珺曾执导过《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等口碑佳片。《路过未来》用“离开”讲述“离不开”,巧妙地用这一矛盾的概念呈现出一代人既无法在故乡找到归属,又无法在城市找到认同的现状。此前,杨子姗在《致青春》《重返20岁》中都是活泼可爱的少女形象,此次在《路过未来》中,杨子姗为了贴近角色,素颜出镜,暴瘦20斤。尹昉则为角色写了近万字的人物小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