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雷:文创园要有文化内涵和外延

2018-04-17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王雷:文创园要有文化内涵和外延

道朴文华创始人,东方道朴联合创始人兼CEO,普雷资本创始人,北京市青联委员,东城区商会副会长……除去数十个纷繁复杂的名头,他是企业家王雷。1981年,王雷出生在陕西省安康市关庙镇老君乡西湾村,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2005年告别校园走向社会进入地产领域,8年前从地产公司辞职,投身文创产业。2017年,他迎来了77文创的全国布局和普雷资本的正式成立。这个青年创业者,在文创产业领域越走越远。

8年前,王雷带着对文创产业无比的期待和美好的想象,立志于打造一家开放、专注、领先的文化资产运营商。王雷带领的团队以77文创为品牌,以“整体定位、整体实施、整体运营”为理念,先后在东城利用老旧厂房改造并运营了戏剧影视主题的77文创(美术馆)、科技文化融合为主题的77文创(雍和宫)、国学与东方美学为主题的77文创(国子监),2016年其产业走出东城进入亦庄开发区,2017年进入朝阳区。

在传统的“二房东思维”盛行的文创园区领域,王雷坚定地选择了一条不以租金为衡量标准的准入机制,打造了若干个主题性、专业化的文创园区,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项目和优质的文创企业。“我认为做园区不在于面积的扩大,而是基于内容的生态打造。”王雷本科阶段学习的是水利水电专业,看似与文化产业毫不沾边,但是说起文化产业与文化产业园区,他却有着独到的见解。“比如美术馆园区,虽然只有1万多平方米,但园区定位明确,每个园区都有特定的主题,我们不做纯招商的园区。”

对于文创园区的定位,王雷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文创园区自身就是文创产品,应具备文化内涵和文化外延。“它的文化内涵中融合了创意设计、空间再造、文化内容、产业服务、文化金融等众多元素;同时,文创园区要具备文化的外延性,文创园区不仅是文创产业发展的物理空间和文创企业的办公空间,同时还应承载北京的文化、历史的记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交流和传播等多元化的功能。对于核心区的文创园区,应紧密结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保护的整体要求,彰显古都风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