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景泰蓝名师聚首珐琅厂免费带徒弟

2018-04-16 08:4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昨天上午,北京市珐琅厂承办的“景泰蓝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厂内的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举行了开班仪式,景泰蓝及相关领域的20位名师大家,将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里,对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35名学员进行免费培训,为景泰蓝技艺的传承、发展储备人才。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举办的高水平景泰蓝培训项目。

“社会上的景泰蓝培训班很少,还都是兴趣班,讲的内容很粗浅。像这样高水平的培训班从来没有过。而且过去一些非遗技艺都是不外传的,这次还可以让我们下车间,跟着工艺美术大师一道一道工序的学习,机会千载难逢。”来自江苏泰州的珠宝设计师申震难掩兴奋之情。本次研修班3月中旬启动报名,经过个人报名、金属专业企业推荐等,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申请111份,经过资格初审、专家终审等环节,最终,来自上海、广东、福建、内蒙古等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35名学员被录取,其中既有艺术院校的师生,也有金属企业的技术人员,还有来自珠宝设计行业的设计师等。

本次培训邀请的授课教师名师荟萃。有上世纪五十年代参与梁思成、林徽因等在清华大学营建系成立的工艺美术抢救小组,挽救濒于失传的景泰蓝技艺的主要成员之一、今年87岁高龄的艺术设计教育家、敦煌艺术专家常沙娜;有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学者、教授;有来自北京市珐琅厂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戴嘉琳、米振雄,他们多次参与国礼的设计、制作;还有来自景泰蓝领域的研究者。研修班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在30多天集中授课时间里,安排了30多门课程,包括:景泰蓝的起源与各历史时期风格特点,景泰蓝与国礼设计案例,景泰蓝艺术创作漫谈——纹样、色彩、造型装饰等。还有与敦煌艺术有关的,包括:敦煌壁画中的唐草纹,敦煌壁画中的供器与唐代金银器工艺,敦煌历代装饰图案与景泰蓝的设计运用等。其他还有与设计有关的课程,包括:当代金属艺术设计创新,数字艺术与工艺美术,信息时代工艺美术的发展研究等。

集中授课期间,学员还可以走进珐琅厂生产车间,跟着工人一起学习全流程的景泰蓝制作技艺。研修班还安排了50多天的采风、交流、创作时间。期间,学员将赴敦煌采风,并参观雁栖湖国际会都了解景泰蓝建筑装饰的应用,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实验室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