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城文艺院团是啥样?9名参观者给你讲直观感受

2018-04-14 08:4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张嘉玉)京城文艺院团每年都会奉上各式演出,可是观众却鲜少有机会走进院团排练厅,亲自尝试去表演。4月13日,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戏剧warming up”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9名学生走进院团深度体验,带回他们了解到的“一手资料”,并现场展示“偷师”回来的才艺。

当天,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正式开票,4月13日至6月6日,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杂技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市曲剧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民族乐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中国评剧院九家文艺院团将奉献9部原创大戏。

4月13日,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戏剧warming up”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专业大四学生张亮手持铁枝木偶“小猎人”讲述他走进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体验。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京城文艺院团是啥样?

参观者给你讲直观感受

现场,来自不同专业的9名学生讲述走进院团带回的“一手资料”,并现场展示“偷师”回来的才艺。

“大家好,我是小猎人,今天的观众好多,非常开心来到这里给大家介绍我们的传统木偶艺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我简单的展示了解木偶,对它感兴趣,让中国木偶文化走向全民,走向世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专业大四学生张亮手持铁枝木偶“小猎人”向在场观众演绎着。张亮走进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了解中国木偶艺术,体验了布袋偶、铁枝木偶、杖头木偶的表演方式,“杖头木偶有举、捻、走三个基本功,举功就要练一年,我举了大概五分钟,胳膊就酸得不行了。”而专业演员可以连续举1个小时,这让张亮非常佩服。

4月13日,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戏剧warming up”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北大环能学院硕士生闫珂旭与北京曲艺团演员王树才(右)表演北京曲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大环能学院硕士生闫珂旭到北京曲艺团体验了北京琴书、京韵大鼓等地道北京曲艺,并在现场演示了学习到的基本鼓点,北京曲艺团演员王树才也在一旁提点:“拿鼓毽子手里像握个鸡蛋,要漂亮,一定打在鼓的十分之七的位置。”作为北京琴书代表性传承人,王树才还在现场呼吁更多的人来学习北京琴书,“免费教,到我们家学,还管炸酱面!”

北大量子电子学博士生杨雨成则和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吴春燕合唱了歌剧《杜鹃山》选段。杨雨成走进北京歌剧舞剧院向演员们学习了舞蹈基本功以及一段歌剧选段。听了杨雨成的演唱,吴春燕说:“每一门艺术都不是一朝一夕的,我相信他肯定原来就有很好的基本功,声音很好,很通很松,再注意一下咬字,如果有更多体验会有更好的结果。”

4月13日,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戏剧warming up”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北大量子电子学博士生杨雨成则和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吴春燕(右)合唱歌剧《杜鹃山》选段。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到北京民族乐团体验过后,北大中文系硕士杨梦媛和北京民族乐团二胡首席于海音一同用二胡演奏了儿歌串烧,于海音说:“她的音准节奏都非常地好,中国的民乐、所有的器乐都有很漫长的学习过程,用行话说就是,出活儿很慢,我们只有一天体验,亏了杨同学聪明伶俐。”

北大医学部博士刘施瑶此前对杂技的了解还是来自于电视,走进杂技团令她对杂技以及中国杂技团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国杂技团在1950年就已经建团了,1999年建立了学校,我体验了杂技的基本功抖空竹,教我的小姐姐抖起来非常轻巧自如,但是在我手上的时候空竹就非常不受控制,线都缠绕起来了,我就能够非常清楚地体验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都非常开心热情,能感受到大家对杂技非常热爱。”同时,刘施瑶也在思考如何让杂技更加走近观众,“是不是能够加入一些故事情节、科幻元素、魔幻元素”,让专业技术结合戏剧化的舞台效果,获得更多观众的喜爱。

4月13日,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戏剧warming up”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北大中文系硕士杨梦媛和北京民族乐团二胡首席于海音二胡演奏儿歌串烧。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开票

九家院团将办“公众开放日”

现场,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正式开票,演出类型包括木偶剧、北京曲剧、音乐会、章回鼓书、歌舞音画、杂技等。

中国杂技团此次推出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首次引入欧洲“新马戏”创作理念,结合中国传统杂技技艺特点,是一部融合多门类艺术元素进行创作的实验作品。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让心飞翔——小铃铛与匹诺曹》采用的不仅有原创剧本、原创音乐,更有造型独特的木偶,使人眼前一亮。北京歌剧舞剧院尝试创排新舞蹈,将视频、沙画等技术手段与舞蹈相结合,呈现视觉盛宴。

剧本是一部作品的根基,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新剧《北京童谣》在剧本上下足了功夫,前期准备了数十稿剧本大纲,只为将最好的作品呈现在舞台上。《生如夏花》现代民族音乐会不禁对流行音乐进行民乐改编,还将演奏由经典歌曲改编的现代民族音乐,更邀请到数位享誉国际的音乐家参与其中。

4月13日,第五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戏剧warming up”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然致辞。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市曲剧团《花落花又开》是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新北京时代风格的现实题材剧作,贴近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故事和唱词均源于生活,饱含当代生活气息。北京曲艺团章回鼓书《驼峰行动》是红色题材戏剧作品,讲述了一名外籍医者用实际行动坚守高尚品格、舍身忘死的国际主义精神。

除此之外,九大院团也十分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将于4月16日至4月22日举办“院团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观众走进院团走近艺术。

附:第五届“梦想成真”演出季剧目单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张嘉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