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传承中国》演绎张派名剧《望江亭》

2018-04-13 16:17 北京晚报

上周日(4月8日),北京卫视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播出了第六期,节目组首次邀请两位男明星余少群与白凯南共同担任“明星班主”,传承社社长谭正岩精心挑选张派名剧《望江亭》作为公演剧目。张君秋大师之子、京剧名家张学治先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入室弟子吴吟秋先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德华先生亲临现场观摩。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先生入室弟子薛亚萍与京剧丑行名家梅庆羊先生亲授表演技巧。

《传承中国》节目汇集了十多位跨界明星,百位京剧名家参加节目的录制,亲授表演技巧,诠释京剧之美,在公演中惊艳亮相并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为传承国粹不遗余力地贡献光和热。众星齐聚、百角儿同台,《传承中国》堪称2018中国年度文化的大事件!

传承社社长谭正岩为本期的两位“明星班主”余少群和白凯南挑选了张派名剧《望江亭》作为公演剧目,在剧中分别饰演青衣谭记儿和丑角杨衙内。学戏过程中,出身梨园世家的余少群可谓是“别人家的孩子”,不仅长得俊、旦角扮相好,轻松驾驭绝美的青衣扮相,京剧基本功也非常优秀,受到大家的喜爱,薛亚萍老师对其格外偏爱。

不甘被冷落的白凯南剑走偏锋,选择了在表演上容易出彩的丑角,并师从丑角名家梅庆羊老师。在白凯南的喜剧生涯中,依靠扮“丑”来博观众一笑是家常便饭,在本期节目中,白凯南可谓是“丑”出新高。滑稽的丑角扮相和极富幽默感的表演,让他突破自己成功塑造最具挑战性的丑角。公演时,白凯南凭借出色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本期公演大戏《望江亭》是张派的开山之作,主要讲述才貌双全的谭记儿为解救丈夫,在望江亭内施计于权贵杨衙内,与其斗智斗勇的故事。公演时,余少群与戏曲演员姜亦珊通过表演《观遇》和《盗旨》两折戏,在舞台上把谭记儿的聪慧、果敢、才情都充分地展示了出来;在唱腔上,他们更是将张派委婉细腻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博得了满堂彩。

节目播出后,因这段戏剧情丰富,又极富幽默感,受到大批网友的喜爱。在公演中,丑角名家梅庆羊亲自登台献艺,凭借精湛的表演展示了京剧中丑角的独特魅力。

公演结束后,观演嘉宾、京剧名家吴吟秋感慨地说:“京剧没有边缘化。”有票友评价:“余少群、白凯南演得都挺好的,尤其余少群那真叫一漂亮。”“这集《传承中国》很精彩,余少群很出彩,表现力太强了。”网友们的评论与关注,证明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了解京剧、爱上京剧。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