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方旭再创作《老舍赶集》 舒济、斯琴高娃助阵

2018-04-13 08: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方旭再创作《老舍赶集》

一直致力于改编老舍作品的话剧演员、编剧、导演方旭,将于5月19日至20日在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他全新创作的《老舍赶集》。这部话剧根据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改编,这也是方旭第五次改编并导演老舍的作品。老舍先生的子女舒乙、舒济担任文学顾问,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担任艺术顾问,由老舍研究专家关纪新担任剧本策划,方旭在剧中担任编导和主演。该剧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和北京朴艺文化联合出品。

作品依然接现在的地气儿

话剧《老舍赶集》其实是融合了老舍先生4个短篇小说和两篇小品文,是老舍先生1934年到1935年在济南和青岛创作的,创作的内容就是集中在婚姻、恋爱、家庭,将那些最平民最普通的人写入他的小说里。写普通人的欲望,和邻里的关系,进行幽默和讽刺,那会儿都是很接地气儿的。现在已经过去八十多年了,结果发现跟现代人心里遇到的问题几乎是一样的,好像这些作品穿越到现在,也依然接地气儿。

别让老舍走太远

曾经成功演过电影《骆驼祥子》《月牙儿》等老舍作品的斯琴高娃担任这部戏的艺术顾问。斯琴高娃说:“其实我当这个顾问是不称职的,我有点害羞,但我想呢老舍先生他可能一直看着现在的我们是怎么行走的,我们也要让老舍先生在天之灵看着我们怎么行走。这些作品距离当年老舍先生创作快一百年了,那些固有的、陈旧的、活泼的、有生命力的思维方法还体现在我们生活里,就像舒济老师说依然是接地气儿的。现在可能是中国人洗心革面的时候了,我们只有用艺术的形式去推进这个社会。我其实还没有方旭那么深刻理解作品,但我在这里就是为了鼓励他,我向做话剧这些同行演员们的淡泊名利表示我的敬意,我欣赏你们。”最后,高娃老师说:“别让老舍走得太远,老舍站在舞台上,一直和我们交流着。”

在话剧《老舍赶集》中,方旭继续带领他的“全男班”演出,六个演员演出十几个角色,他们将通过舞美、灯光、服装和造型以当代的视觉对老舍先生的作品进行重新解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