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三台融合唱响好声音

2018-04-12 08:28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三台融合唱响好声音

伴随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成立,中央三台融合在一起,一个全媒体新时代已经到来。

4月5日,CCTV-11直播的《清明节折子戏专场》中,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主持人张喆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段纯搭档主持。这次搭档合作,成为中央三台合并组建总台后,第一次出现电视、广播主持人合作主持的画面。在此次亮相之后,即将到来的还有“五一”“五四”晚会……这一系列三台融合的节目,是在保持专业性、优势性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改革,彰显了新时代国家电视台的新风貌,打开了一个前所未见的视听世界——从此电视可以“听”,广播可以“看”。

时下,“跨界”一直是个热门话题,给人带来新奇感。此前的歌手跨界、企业家跨界、演员跨界等话题都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而此次三台融合,也是一次跨界创新。所谓“三台融合”的创新,绝不仅仅是将三家媒体的人员进行简单的聚合,而是引导各台的优秀工作者相互合作、细致分工,在专业性上互相补足。而三台融合后,三台创作的顶尖人员也集结在一起,发挥原本各台的内容优势。集合后互相取长补短,必然能发挥出1+1+1>3的效果。同时,一体采访、一体录制大大减少了重复制作的成本。

在传播渠道方面,此前三台各有自己的媒介领域,电视台是“看”,广播台是“听”。融合之后打造出全新的全媒体——电视节目在电视台和网络平台同时播出,弥补了电视台播放无法暂停,以及不在家时无法看电视的不足;广播可以“听”电视节目则打破了开车时和行走中无法观看节目的桎梏,几乎将媒体覆盖到生活中的所有场景。三台融合后,整体推介宣传造势自然会优于单独一台,使得宣传效果大大提升。

在节目编创和制作上,以往各台节目播出较为独立,即使各自有着可以相互借鉴的优势项目,但互相合作依然非常困难。此次的三台融合实现了创作资源、制作能力的互相补足,电视台的弱项可以在网络平台得以补充,广播又补充了电视台和网络平台的不足,相得益彰。

在节目主持上,优选三台既有出众的主持功底、又有表演能力且受众到观众喜爱的播音员以及主持人跨界合作,共同参与节目主持和表演。这在《清明节折子戏专场》中已有尝试,而在接下来的“五一”“五四”晚会中将会有“殿堂级”播音员出现,包括原央广和央视的老播音员,共同参与这样的跨界活动,完成一段新时代的致辞。

对于央视的优势节目,三台融合也必将是一大助力。目前,我国文化类节目在制作层面、文化表达上不断升级,依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质文化资源,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刚刚播出的《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让历史文物成为“网红”,《朗读者》《经典咏流传》也获得了很高的热度。三台融合的背景下,《国家宝藏》《朗读者》等节目新增了广播的播放方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部门领导介绍,全频道融合,将广播、新媒体融合到频道建设的整体结构和节目布局中,形成电视、广播、网媒三位一体的全媒介多终端视听频道。在优势的文化类节目上尝试三台融合,是内容上的传承和形式上的创新。优势节目融合新技术革命,能够在新时代下继续建立和巩固优势领域。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台融合,是媒体在巩固自身优势的同时,积极拥抱技术进步与创新改革的一次尝试。未来,三台融合生产的节目必将唱响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