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提琴的五月 “酒香”当红

2018-04-12 07: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小提琴的五月 “酒香”当红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是打造室内乐品牌的平台,今年的五月音乐节将举办以“弓弦盛宴”为主题的小提琴艺术展示。从5月9日开始,18场音乐会不仅有中外名家登台,更有一批名琴在音乐厅亮相,而更多的将呈现在音乐节的演奏中。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介绍:“以往五月音乐节也策划过一些主题,大多是围绕某位作曲家或某种音乐风格,今年是首次以某种乐器作为主题。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钢琴和小提琴是大家最熟悉的两件乐器,国家大剧院曾为钢琴举办了国际钢琴系列,也想在音乐节里全方位普及小提琴艺术,集中展现小提琴的魅力。

本届五月音乐节聚焦于‘名家、名曲、名琴’,广邀国内外小提琴名家,使用由制琴巨匠打造的名琴,演绎中西方经典小提琴作品,在18天的时间里献上18场精彩演出,全方位打造‘弓弦盛宴’。”

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说,本届五月音乐节的演出阵容可谓盛况空前,不但荟萃了小提琴领域的众多明星,也集结了颇具实力的中外室内乐名团和交响乐团。祖克曼、约夏·贝尔、法比奥·比昂迪、康珠美四位国际小提琴名家,以及吕思清、宁峰、黄蒙拉、黄滨、陈曦、刘霄、高参等十余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将共同助阵;田野里的圣马丁、欧洲嘉兰古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三大国际知名室内乐团,“艾莫森”、“莱比锡”两大国际顶尖弦乐四重奏,以及墨尔本交响乐团、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中外交响乐团将在18场音乐会中接连登台,共同打造一场星光璀璨的盛会。

据了解,5月10日将由刘育熙、吕思清、江枕毅、蒋熠颖老中青三代、四位中国小提琴家,携手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一同演绎一台中国经典作品,带领观众探寻西方乐器小提琴在中国的发展之路。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单中,既有中国小提琴里程碑式的作品《梁祝》,也有刘北茂《怀念祖国》、刘天华名曲《良宵》《悲歌》、刘半农《教我如何不想她》等。

据介绍,从2012年起,国家大剧院在每年的五月音乐节期间都会策划多场“走出去”公益演出,让原本在人们心中遥不可及的“奢侈品”走进校园、地铁、博物馆、社区等地,广大市民会惊喜地发现,原来古典音乐就在身边。

今年,本届五月音乐节将开展20余场“走出去”公益活动,演奏曲目以弦乐作品为主,演出形式涵盖独奏、重奏与合唱,在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旋律中,把美妙弦音播撒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品趣

展示藏品 吕思清红酒论提琴

小提琴的艺术是古典音乐中最为重要的艺术,钢琴家肖邦曾经认为:“音色最美的乐器是小提琴。”现代小提琴的制作工艺起源于意大利的克雷莫纳,这座小城在17、18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小提琴生产基地,同时也孕育了久负盛名的世界三大制琴家族——斯特拉迪瓦里、瓜奈里和阿玛蒂。在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中,小提琴家们将纷纷携带着出自于制琴巨匠之手的珍宝级名琴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带观众亲身参与到这场名家与名琴穿越时空的盛大聚会。

在与记者见面时,吕思清讲解了三大制琴家族的不同特点,并慷慨展示了他的两把珍贵名琴:一把是耶稣·瓜奈利1734年制作的名为“里奇”的小提琴,这把琴由吕思清的好友,音乐爱好者、艺术收藏家、企业家Z先生提供;另一把为斯特拉迪瓦里“克莉斯比小姐1699”,由名琴之父斯特拉迪瓦里打造,这把琴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珍藏了数百年,现由慈善家李大伟收藏,而吕思清也将在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的音乐会上使用此琴。吕思清在发布会现场使用两把小提琴演奏了同一段旋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名琴的不同性格。为方便观众更好地理解,吕思清还将小提琴演奏形象地比喻成品味红酒。“好的红酒一般有点酸,有点涩,但又不能太酸或太涩。小提琴的演奏就像红酒一样,有技术也要有情感,不能只追求一头,要达到技术与情感的平衡合一。”

声音

“有了真正的中国小提琴作品才能称得上有了中国小提琴艺术”

小提琴艺术的发展不仅需要优秀的演奏家和名贵的小提琴,还需要优秀的作品。80岁高龄的刘育熙仍然操琴不辍,在本场音乐会中,他将亲自演奏《白毛女》选段《北风吹随想曲》,而本场音乐会中“刘氏三杰”的四部作品也是由他亲力改编。

刘育熙的大伯父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之一,著名的文学家、语言学家刘半农;二伯父是中国现代民族音乐的奠基人刘天华,人称“现代民族器乐之父”;父亲刘北茂是中国现代民乐大师、作曲家、教育家。

对于中国现代文化事业的发展,刘育熙说:“小提琴从西方传入中国,中国人从开始学习小提琴到现在已经在各类国际大赛上拿奖,但除了小提琴的演奏,我们只有能创作出真正有民族风格、民族气派的中国小提琴作品,才能称得上有了中国的小提琴艺术。20世纪,中国音乐家开始了小提琴创作的探索,这个探索的过程中也体现出中西文化的交汇与互通,比如马思聪将西方所学运用到中国的小提琴作品创作中,而刘天华借鉴小提琴的演奏元素运用到中国民乐中去。我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艺术人才,改革开放以后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平台,我也始终在努力为中国小提琴的创作尽一份力量。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这场中国作品音乐会,涵盖了几十年来中国小提琴创作的部分成果,这也是给中国小提琴创作的一个极大的激励和振奋,我们要继往开来,创作出新,通过这次音乐节,迎接一个新的春天到来。”文/本报记者  伦兵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