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学生传承演出《牡丹亭》

2018-04-10 15: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学生传承演出《牡丹亭》

4月9日,北京大学幽静的燕南园里传出阵阵丝竹之音,在一片桃红柳绿的盎然春色中,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挂牌仪式暨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首演发布会在此召开。著名作家、青春版《牡丹亭》与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总制作人白先勇,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以及北京大学校领导共聚一堂,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揭牌,并共同欣赏校园传承版《牡丹亭》的精彩片段。4月10日晚,这台全部由高校学生演出的全本《牡丹亭》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9年来,昆曲课在北大变成了热门通识课程

活动现场,这些年几乎每次都是因为昆曲而出现在北大校园里的白先勇先生一脸喜气,既高兴又自豪地对记者热情推荐道:“这台演出真的是有模有样啊!”从2003年开始制作青春版《牡丹亭》,白先勇的宗旨就是要培养大量的青年观众欣赏昆曲。“我相信一种表演艺术,如果没有青年观众的参与,就不会有辉煌的前途。

昆曲是中国美学成就最高的剧种,有‘百戏之祖’之称。大学生的文化水平比较高,容易接受像昆曲这样的高雅艺术。我们选择《牡丹亭》,因为这是昆曲经典中的经典,是明朝伟大剧作家汤显祖的扛鼎之作,其中穿越生死的爱情主题,可以打动青年学子的春心。”

白先勇告诉记者,青春版《牡丹亭》从2005年在北京大学开始启动校园巡回演出,几年间,在海内外30多所著名大学巡演,甚至远到美国加州大学四个校区演出,每到一处即受到成千上万的学生热烈追捧,场场爆满。

2009年,“昆曲进校园”计划又深入了一步,除了校园巡演外,又在北京大学设立了“经典昆曲欣赏”课程,以讲座形式聘请昆曲专家学者,讲述昆曲历史、美学,并且邀请国内昆曲大师现身说法,同时在校园示范演出,案头场上一并进行。2013年,又建立了“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专门推动昆曲的校园教育。9年来,昆曲课在北大变成了热门通识课程,教育了几千位学生。

各大学校公开招选40位学生组成《牡丹亭》剧组

白先勇说:“我们认为昆曲教育作为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课程,最能够引导启发青年学子对我们传统文化的反省深思,而且作为我们美学成就最高的表演艺术,昆曲在高等教育领域应当赋予应有的学术地位。因此我们在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苏州大学,也都以北大模式为准,设立了昆曲讲座课程。由此,昆曲课程的影响力在各地校园里渐渐蔓延开来。”

2017年,“北大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进一步制作了校园传承版《牡丹亭》,以北大学生为核心,公开招选了北京各大学近40位学生,由北京16所大学和一所中学的学员,组成了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剧组,其中演员包括清华、北师大、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北京名校的学生,反响空前热烈。去年夏天,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剧组移师苏州,由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员一对一手把手训练,将自己的绝活传给校园传承版学员。于是,青春版《牡丹亭》的美学便传承到校园版学员的身上。学员们学习认真,情绪高昂,取得了良好成绩。尤为可贵的是,14人的乐队也由学生组成,最后排练还得到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青春版《牡丹亭》总导演汪世瑜的点拨认可。

白先勇满脸笑意地感叹道:“2005年青春版《牡丹亭》首次进北京大学演出,当时北京的大学生大约95%以上从未接触过昆曲。而今他们居然能够组团演出,而且是两个钟头全本《牡丹亭》,这就是我们十几年来‘昆曲进校园’的成果。”

大学应该担起传承优秀文化经典的历史责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表示:“一所大学不仅有教育的功能,而且有文化的功能。保持和传承本国优秀文化经典,这是大学,特别是著名大学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从历史上看,北京大学在这方面有优良的传统、独特的贡献和重要的地位。从蔡元培担任校长开始,北大就有重视美育教育和研究的传统。昆曲进大学课堂、古琴进大学课堂,都是首先在北大,这方面,北大都是开风气之先,这是北大的传统。传统是一种资源,一种财富,一种精神的氛围,所以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我们2009年开始和白先勇合作,在北大开设‘昆曲经典艺术欣赏课程’,把青春版《牡丹亭》引进北大演出,在北大掀起昆曲热。今天的大学生和历史上的传统经典艺术血脉相连,血脉贯通。我们要大力引导大学生们学习和接触我们的民族文化经典,自觉继承和发展、维护民族文化的尊严,提高大学生的品位和格调,追求更有意义的人生。”

2018年4月10日,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大力支持、以近年来对高校影响最大的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为蓝本、聘请青春版《牡丹亭》的主要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进行艺术指导的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首演。

4月11日,由白先勇作为总监制,昆曲新版《义侠记》也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重新讲述潘金莲、武松、武大郎及西门庆的故事。苏州昆剧院演员吕佳饰演潘金莲。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