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达智桥胡同变身京味儿步行街

2018-04-10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达智桥胡同变身京味儿步行街

沿宣武门一路向南,黑底金字的牌楼和路边立着半人高的“达智桥胡同”字样的石刻分外显眼。目前,西城区广内街道达智桥胡同完成了步行街建设,即将启动播绿造景,环境提升,街口1500平方米的空地也将打造成立体停车楼。

达智桥胡同位于宣西法源寺文化精华区内,东起宣武门外大街,西至金井胡同,全长186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杨椒山祠坐落于此。从宣外大街东口走进达智桥胡同,脚下的地面由透水方砖铺成,两旁的民居都是清一色的青砖、灰瓦、红木门、雕花窗,看上去古色古香,京味儿十足。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影壁矗立在道旁。

“改造成步行街后,车辆只能经过,不能停下。胡同居民自家的车经过协调停到了路侧停车位上。两个口各有物业人员24小时执勤,保证人流通畅。”达智桥胡同街巷长高波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达智桥胡同两侧被无照经营摊位和违法建设挤占,7米宽的胡同被挤成了不足3米。胡同东口6家露天烧烤大排档,夏天更是经常营业到凌晨,胡同环境脏乱,人车混杂拥堵,扰民问题突出。

去年夏天,达智桥胡同改造完工,拆除84处违法建设,封堵12处开墙打洞,架空线入地,外立面统一风格,并将这条不足200米的胡同定位为步行街,平时允许自行车穿行,一旦有居民搬家、生病,特殊服务车辆也允许进入,只是平时不再允许汽车停放。

自从步行街建成后,杂乱无章的街景不见了,百姓的心里也亮堂了:“您瞧,现在我们白天能晒太阳,傍晚能打打羽毛球,可享受了。”72岁的老住户韩大爷说。高波表示,今年,街道将在去年的基础上,重点完善达智桥胡同的绿化:“我们准备了很多种子,过几天就分发给大家,等到夏天的时候,配上绿色,胡同的景色一定更美。”

今年,达智桥胡同所在的西城区广内街道将实行“街区制”管理模式,把街道划分为5个整理街区和14个治理片区,街道、社区设片长、街巷长170名,做实街巷理事会和居民骨干担任的“小巷管家”,运用69个街巷临时党支部强化统筹协调与街区治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