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忻钰坤新片《暴裂无声》继续关注现实

2018-04-05 09: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用“无声”掷出雷霆之力

“无声”,是底层主人公失语的状态;“暴裂”,是开矿时山被炸开的声音,两个相互矛盾的词组合在一起,居然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张力,这就是昨天(4月4日)上映的国产犯罪片《暴裂无声》。

2014年,导演忻钰坤凭借影片《心迷宫》一鸣惊人。这部仅拍摄20多天、成本170万元的导演处女作,最终获得1066万元票房,豆瓣评分8.6,忻钰坤也因此成为国内最令人期待的新导演之一。如今,他带着第二部作品《暴裂无声》归来,与前作相比,除了制作水准大大升级,对社会和人性的批判也更为掷地有声。

缘起

“很高的山,只剩一半了”

年少时一次目睹开矿炸山,是忻钰坤创作《暴裂无声》最初的灵感源头。

忻钰坤1984 年出生于内蒙古包头,这座城市矿产资源丰富,被誉称“草原钢城”“稀土之都”。2008年金融危机前,跟开矿有关的行业在这里发展得如火如荼,选矿、洗矿石对当地居民来说毫不陌生。

忻钰坤高中军训的地方,就在一座矿山附近。每天,他们都能听见炸山的声音。一天早上,学生们正在走正步,离他们特别近的山上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把他们都吓坏了,以为发生了地震。“一片白色的烟雾,烟雾散去后,很高的山,只剩一半了。”这么多年来,这一画面一直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当他想要拍一部自己的电影时,炸山、开矿这些他从小到大最熟悉的事便成为首选。片尾,一座矿山被轰然炸塌,成为全片最具震撼力的一个画面。

《暴裂无声》的故事发生在2004年凛冬,一个北方矿业小镇上,宋洋饰演的矿工张保民发现儿子失踪了。三天后,袁文康饰演的律师徐文杰也找不着闺女了,他能想到的唯一嫌疑人,是黑白两道通吃的煤老板昌万年——这也是演员姜武少有的反派角色。当矿洞里血淋淋的黑暗大白于天下时,当裸露的矿山露出伤痕累累的肌理时,因贪婪残暴而起、借开矿业展现出来的时代罪恶,毫无矫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当下的中国导演里,像忻钰坤这样严肃而冷眼地关注现实的,已经很少了。“老百姓有很多对世界、对国家、对社会的看法,他们希望通过某种渠道达到共鸣、寻求自我认知,好电影在这方面能带来更多可能性。”忻钰坤说,娱乐性不是他拍电影的追求,他希望在满足观众观影需求外,能有另一个层面,“文艺作品,多多少少应该有些社会责任吧。”

角色

为找感觉往嘴里塞鸡骨头

在最初的剧本中,张保民这一角色沉默寡言,但忻钰坤觉得不够极致,索性把他改成了不能说话的哑巴,更凸显出底层矿工的弱小和话语权的彻底丧失。作为徐浩峰武侠片的御用演员,宋洋被选中饰演张保民,一个原因便在于他有一副好身手,能驾驭片中的打斗戏。

当忻钰坤第一次见到宋洋时,眼前这位皮肤白皙、气质阳光的演员却让他觉得,跟矿工差得太远了。不过,宋洋对出演张保民产生了较强的意愿,来试戏那天,他让人刮目相看:反穿着一件一看就穿了很多年的T恤,留了胡子,头天晚上还特意熬夜造成很颓废的状态。忻钰坤心想,这才是矿工该有的样子。

对于张保民的哑巴,忻钰坤总觉得得从外形上表现出来,让观众看出他与常人微妙的不同。他和宋洋尝试往嘴里塞各种东西,试图营造出有一点口腔障碍的感觉。甚至有一次忻钰坤在外面吃饭,嘴里含了块鸡骨头,都赶紧拍照发给宋洋,问他这样效果怎么样。当然,最后他们还是找到了一个操作起来更简单的办法——用舌头顶住上腭,这种调整既不夸张,但又能细微看出张保民的异常。

另一处塑造是张保民的背部。忻钰坤认为,张保民长年从事重体力劳动,背部应该被压垮,有点弯曲变形。一开始造型师给宋洋做了一个垫肩,宋洋在表演时又自己加了点佝偻的动作,但两相叠加的效果便成了一个“罗锅”,有点失真。于是,最终剧组去掉了垫肩,宋洋一直微微驼背演完角色。

拍《心迷宫》时,因为都是素人演员,忻钰坤对他们的调教比较具体,有时没时间慢慢启发演员,就直接说“我演一遍,你照我来”。这次《暴裂无声》的主演都是实力派,忻钰坤便能与他们多沟通,让演员真正吃透角色。就张保民这个角色而言,他和宋洋达成默契,共同找到一个字——“丧”。“张保民的孩子丢了,脸上得有一点忧郁;片中有很多他一个人在山里走的状态,又得有点倔强,不能泄了这点气。”忻钰坤说。

拍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暴裂无声》的故事跟开矿有关,拍摄过程竟也有几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意思。

矿洞是片中一处重要场景。刚开始,剧组在一条马路边找到了一个废弃的矿洞,停车、架机位都很方便。谁知一场大雨过后,这个洞便被泥填满了。大家只得另寻它“洞”。结果在一座山顶上又找到了一个废弃的矿洞。这个洞形态很好,洞里洞外的景观仿佛就为影片而生。唯一的问题是,不像上个洞在路边,通往这个洞的路很破,走不了车,实拍时,设备和人都运不上来。一般剧组遇到这种情况,可能就放弃了,然而忻钰坤居然决定修路——在他看来,这个洞太“完美”了,一定要拍到电影里。于是,剧组真的修了一条上山的路。

片中,煤老板、律师、矿工三人并行叙事,最终三人在山野中展开生死追逐,完成人物命运真相的交织。剧组“踏破铁鞋”,在乌拉山国家森林公园找到了一片密密层层的针叶林。因为当地11月中旬就会下雪,剧组决定11月初抢在下雪前“干掉”所有树林戏,谁知拍摄第二天,宋洋便因一个贴身扭打的镜头意外被道具击中,眉心缝了十几针。

等到宋洋伤愈,剧组重返针叶林,已是12月初,地上早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雪深深地渗落到了满地的松针落叶里,光用扫帚,根本无法清除。剧组只好先扫雪:10个场务带着数台汽油吹雪机和各种工具提前进山,吹了一天,才把整片山坡的积雪扫干净。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