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98岁指挥大师韩中杰去世

2018-04-04 08: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98岁指挥大师韩中杰去世

昨天(4月3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分别从韩中杰家属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得到确认,指挥大师韩中杰因病于2018年4月3日10时去世,享年98岁。  

韩中杰,1920年11月29日出生。1941年毕业于上海音乐专科学校管弦系长笛专业。原中央乐团常任指挥,一级指挥家。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顾问,曾任中国音协常务理事,是我国交响乐事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

作为音乐指挥家,他是第一个在国际舞台上指挥中国的交响乐队演奏交响乐;是他指挥中央乐团交响音乐会在法国电台第一次通过卫星直接向法国和英国及世界20多个国家做立体声实况转播。他不但指挥演出了大量的外国各个不同时期的交响乐名著,还极力扶持首演了许多中国新作品,如马思聪的《山林之歌》《第二交响乐》,李焕之的《春节序曲》,盛礼洪的第一、第二交响乐,王西麟的《云南音诗》等。他还经常把我国作曲家创作的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特色的管弦乐作品如《春江花月夜》《江河水》《二泉映月》《黄鹤楼》《梁祝》等推向世界,以弘扬民族文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遗余力地支持青年作曲家,首演了他们的许多新作。如今,他们中的一些人,如叶小纲、谭盾、郭文璟、瞿小松、周龙等,都已是蜚声国际乐坛的佼佼者。1989年在福州举办的作曲家作品音乐会上,他指挥演出了陈茂萱、许常惠的新作。还与台湾著名钢琴家陈淑贞联袂演出,为海峡两岸的音乐交流奏响了美好乐章。美国著名的波士顿交响乐团、加州瑞德兰交响乐团以及波兰国家广播交响乐团都曾特邀他前往该团指挥演出。他成为加州瑞德兰市荣誉市民并获得金钥匙。

昨天,记者拨通了著名指挥家卞祖善的电话,他对韩老感情深厚。卞祖善表示,韩中杰先生是率领中国交响乐团登上国际乐坛演出中国交响乐作品的第一人。韩中杰先生是指挥中国交响乐作品最多的指挥家。韩中杰先生是中国指挥家通过卫星向欧洲直播中国交响乐团演绎中外交响乐作品的第一人。中国指挥艺术事业的一代宗师。

卞祖善还记得2010年韩先生90华诞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包括韩先生在内十位指挥家登台指挥国家交响乐团,我、陈佐潢、叶聪、胡咏言、李心草、张国勇……音乐会上,韩先生再次指挥了《春节序曲》,这是他上世纪50年代第一次向世界介绍的中国作品,在他90华诞音乐会上再次指挥这首作品是非常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