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瑞蚨祥来了年轻人

2018-04-04 08: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瑞蚨祥来了年轻人

记者从西城团区委了解到,今年,西城团区委正在全力打造“薪火青传”系列栏目,通过深度体验,实录西城区非遗文化发展现状,挖掘传递薪火的青年典范。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生,为“青年匠人”点赞。

2007年,老字号瑞蚨祥的中式服装手工制作被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年,时光荏苒,在非遗技艺的传承路上,瑞蚨祥不断补充着新鲜血液,非遗传承团队里的年轻人守着老技艺,揣着新思维,这群“青年匠人”让经典绽放出了新活力。

一根一尺长的盘条,在瑞蚨祥非遗传承团队85后孙晨旭和90后张冰晶的手里捏、折、穿、拉……5分钟就变成了一粒可爱的金鱼盘扣。从古代到现代,盘扣完成了一次幸福的穿越。

她们说,也许你的衣柜里还没有一件中式盘扣的衣服,但你可以从瑞蚨祥带走一枚蕴含非遗技艺、中华文化之美的胸针,这枚胸针会和你的很多衣服相配。“变保护为创新,变被动为主动。我们相信非遗传承将大有可为,通过团队的集体智慧,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非遗衍生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出现在你我身边。”

说起孙晨旭和张冰晶,她们都不是学习服装制作的科班出身,但是张冰晶说是旗袍之美把她带进了老字号。在马来西亚孔子学院教授对外汉语时,她第一次穿着旗袍走上讲台,“当我穿着中国的服装,画着中国的地图,念着鲁迅的文章时,我觉得我真的是一个文化传承者。”来到瑞蚨祥后,张冰晶和其他年轻人一起,牢牢地守护着这份执念。

孙晨旭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来到老字号瑞蚨祥,8年的时光,她已经成长为团支部书记兼服装精品组副主任。从开始对老字号的陌生,到读懂百年老店的沧桑,最终在瑞蚨祥中式服装手工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

现在,瑞蚨祥非遗传承团队里的七八个年轻人,最小的只有22岁,平均年龄30岁上下,他们可以做出精美的老式盘扣,还能从顾客的需求出发,创新出新盘扣花样,中式新婚礼服上新郎、新娘的名字能做成盘扣,独一无二;花型盘扣第一次有了玫瑰、百合,还能是可爱的小猫、小狗。“人们想要的,就是我们想做的,传承在被需要中才能得以延续。”非遗团队里的年轻人这么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