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出版长篇小说 丁丁张勇敢按下人生“回车键”

2018-04-03 08: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丁丁张勇敢按下人生“回车键”

在大城市漂泊,该如何面对孤独?爱情出现,该怎样开始怎样结束?人生如果有“回车键”,该如何选择?媒体人、作家丁丁张把这些问题浓缩在两个女孩的故事里,在最新小说《只在此刻的拥抱》中通过她们的经历照见当代人无法避免的漂泊、爱情、孤独、成长。丁丁张认为,当经历了“漂泊、爱情、孤独、成长”四个阶段,也就有了勇敢地按下人生回车键的可能。而在这本小说问世的同时他也果断地按下了自己人生的“回车键”。

两位女主角:相同又迥异

在丁丁张的故事中,承载“漂泊、爱情、孤独、成长”的是两个女孩,23岁的周达雨和29岁的白树槿,前者改变了固有的生活节奏,逃离了舒适圈来到北京闯荡,后者在城市中奋斗多年,看似外表光鲜,却实际漂泊无依。

她们是当下城市中女孩们的缩影,每个人都会在自己身边女孩们身上发现与她们二人相似的地方,坚定、认真、执著、傻乎乎、漫无目的,有时又很从容、淡定、精明,丁丁张试图通过她们的故事讲述我们每一个人在城市中的得到与失去,由此探寻我们在城市中的成长。“聚焦女孩子,是因为我对她们很好奇,她们好像不适合漂泊,但我身边太多这样的人了。我的初衷是写一个现实题材的故事,把两个看起来完全相反的女孩,放在一个空间里,放在北京这样的一个特定的城市中来,看她们如何共同成长。两个类型的女孩,其实是一个类型,只不过相差几岁,经历多了,变成了另外一种类型的人,她们原本是一种人,经过岁月洗练后一种人变成另一种的可能性有吗?这是我想写的。原型是个综合体,我综合了很多身边女孩们身上的特征,再分解到两个女主角的身上。她们更主动,不傻白甜,有决断事情的能力。”

爱情:从拥抱开始,以拥抱结束

在《只在此刻的拥抱》中两个女孩分别遇到了自己的爱情,有失去的痛苦,也有暂时得到的喜悦。丁丁张笔下的这个“拥抱”,放在爱情来解读就是“当你离开了他的怀抱,你就长大了”,“很多亲密关系是从拥抱开始,但也以拥抱结束。其中有无奈,有忧伤,更多的是收获。爱情也好,工作也好,每一次经历都是在帮我们更加认清自我。如何勇敢地决定下一步的路程,是每个人成长中必须经历的事情,这种果敢,需要用很多的遭遇来换取。”

对于在爱情里选择、纠结、挣扎的女孩们,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你想几个你最痛苦的瞬间,比如,你要为这个男人生孩子,很疼,但疼的时候你觉得值得;生了小孩之后,小孩在哭闹,你又胖又丑又困,但你老公在睡觉,你睡眼惺忪地起来弄孩子,看着老公睡觉,你不觉得特别生气,甚至你觉得这个懒猪挺可爱的;等你老了要死了,你觉得对方陪着你,你不怎么害怕,就算找到了吧。爱情的责任,就是让我们承担彼此不堪的部分更久时间。”丁丁张也曾经历过情伤,而他的第一部作品也正是因为失恋而诞生。此刻的他对于爱情的观点是“亲密关系中最好的状态其实是你既爱对方,又能控制住自己”,“彼此都能感受到力量,不放大那些虚无的感受,正如《只在此刻的拥抱》,它是给彼此的,在人生路上我陪了你一段,虽然怅然,但能够拥有‘此刻’,已然非常幸运。”

大城市:我们都是孤独的漂泊者

在《只在此刻的拥抱》像一面镜子,照见着每个到大城市打拼的人的内心,丁丁张自己也不例外。“我看到了刚来北京时候的自己,一个人,对什么都没有把握,但又想用心地生活,很笨拙;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也不敢表达,总觉得自己不够好;失去自己爱的人,就开始怀疑自我,无法自拔;在世界不善待自己的时候,觉得自己很难过,但后来,慢慢地,因为自己强大了,开始感激生活,这是个过程。”

《只在此刻的拥抱》中的一大关键词是“孤独”,而现实中对于很多人而言在这样一个大城市,一个人吃饭、看电影、面对问题也都是常态。“其实我不是刻意描写孤独,这是一种状态,我自己现在没有孤独的感觉,很少有,最近一次是我突然间回到家里,没有什么事情做,也没有安排任何的活动约会,坐在沙发上,有点不知道要干什么,甚至打开手机不知道要看什么,明明没有人跟自己联系,觉得世界都是安静的,那会儿我体会到了孤独。但我觉得挺好的,有时候必须和自己和全世界划清界限,孤独的那个时段,可以好好地观察下自己,方便自己了解自己的呼吸、情绪、状态,所以我不用消解什么的。但如果天天这样,也不行,人必须得让自己充实。”在这个大城市中丁丁张也是一个孤独的漂泊者,“我在北京待了快二十年,那种漂泊感这几年才渐渐消失。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也觉得很安定,因为有自己爱的事情,有自己爱的人,有自己愿意承担的忙碌,就不会考虑孤独的问题了,足够累的时候,人就能睡着。”

人生回车键:找到灵魂和身体的自由

2012年丁丁张开始写作,相继推出散文集《人生需要揭穿》《世界与你无关》,而后推出首部长篇小说《永无止尽的约会》。丁丁张坦言现在是自己比较舒服的时刻, “《人生需要揭穿》是首部作品,他像个跳起来争辩的人,很急切地想表达自己的观点;《世界与你无关》像一个冷静的家伙,也说一些道理,但道理被包裹了起来,没有那么犀利;《永无止尽的约会》非常拘谨,因为第一次写小说,想有那个范儿;而《只在此刻的拥抱》就放松多了,觉得人应该做自己,更应直面人生、爱情的真相,是从容深情的表达。”

在《只在此刻的拥抱》小说问世之际,丁丁张决定按下“人生回车键”,宣布暂别自己青春光线总裁的身份,就此离开工作十五年的光线传媒,准备尝试安心当一个创作者。“我办了停薪留职,是想调整下自己,我对外说自己要找到灵魂和身体的自由,听起来像句假话,但我想真的尝试一下,就是没有职务,我到底是不是还爱电影这件事,我是不是能更好地创作,我认为人生是冲着有趣去的,不能给自己太多的界限,有的时候需要舍弃一些东西,或者改变一种状态,这对我的创作有很大的好处。我是一个不怎么想未来的人,甚至现在的所谓辞职,也不在设计之内,我就想,每件事儿我得喜欢,我喜欢的每件事儿我如果都能认真对待就好,未来怎样,我并不关心。”

■他们的“回车键”

柳岩 果断翻篇

“我看到了回车键之后就想到了我的购物车,女人都有购买的欲望,我每天临睡前都会看一下网购,思考一下,我不想自己后悔,放一天到了晚上之后还是想买的东西,我就会勇敢地按下付款键。”柳岩把“付款键”和“回车键”画上了约等号,一如她在大众心中的勇敢、果断的都市女性形象,“很多事情该翻篇就翻篇,这是一个很好的过程,所以也没什么可以唏嘘的。做到随时拥抱自己,让自己多爱自己,每个人都不容易,学会爱自己吧。”作为“北漂”,柳岩直言来到北京之后自己的三观发生了改变,“包括价值观,不过传统的那一面还是在骨子里面,就是以家庭为重,以家庭为准,他们好才是真的。”

小飞 强调体验

“我觉得飞鱼秀这个工作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回车’,对于我来讲,我已经把12年交给了这样的生活,我想用后面的时间去探索更多的东西。”电台脱口秀“飞鱼秀”在2004年8月2日开播,2016年2月5日节目停播,主播小飞按下“回车键”,让很多粉丝大呼遗憾,但对于小飞而言,那次“回车”后他有了更多的生活体验,人生更加丰富。“因为工作的需要,到一个地方去打拼,一切都不是你想的样子,举目无亲,只能自己舔舐伤口,我之前在上海住了一个月,一下子就理解了北漂们的艰辛。”

刘畅 离开北京

“我是北漂里面比较幸运的人,我做的决定都是被命运推着走的。”模特出身的刘畅2015年主演了电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正式打开知名度,而后又出演了《九州天空城》《法医秦明2》《逆时营救》等热门影视剧。“我去年做了一个决定,我把家庭搬回了南京,现在大部分待在南京。”刘畅这次按下“回车键”是因为家人,“我们有说走就走的勇气,那么有没有说离开就离开的勇气呢?,我女儿、我老婆,我父母因为我而生活在北京,我在过我的人生,但是我是不是也同样剥夺了我父母的人生,他们是不是真的愿意来北京,所以我按下了回车键,搬回了南京。”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