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翻译家刘文飞:《战争与和平》奏响“英雄田园诗”

2018-04-01 09:5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 纪敬) 《战争与和平》是托尔斯泰倾其心血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每个作家都梦想写出来的小说。3月31日,“名家讲经典”第八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翻译家、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了列夫·托尔斯泰的经典作品《战争与和平》。

从去年7月份开始,“名家讲经典”活动进入到了俄罗斯文学单元。在世界文学版图中,俄罗斯文学以其博大深沉的气象,穿透灵魂的震撼力,成为世界文学的一座高峰,对中国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到中国读者的喜爱。

《战争与和平》以1812年俄国的卫国战争为中心,反映了俄国从1805到1820年间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托尔斯泰围绕保尔康斯基、别祖霍夫、罗斯托夫和库拉金四大贵族的经历来结构作品,以上帝一般的平衡与超然,交替描写战争与和平景象。他以“微积分”的历史哲学观,将小说提升到了人类寓言的高度。作品洋溢着激荡人心的人道力量,是一部不可不读的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

1 (1)

3月31日,“名家讲经典”第八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图为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文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昂扬壮阔的英雄命运与优雅恬静的田园诗差异性,更好地体现《战争与和平》的调性,复杂的内容和磅礴的气势如同贝多芬交响乐的风格。”刘文飞从“英雄田园诗”这一独特视角出发,谈到托尔斯泰为什么写《战争与和平》。

他认为,1861年前后是俄国历史上很罕见的一段时间,“官方和在野人士,知识精英和草根阶层,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当时托尔斯泰30多岁,是人生中最有创造力、体力和精力的时间。托尔斯泰个子不高,1. 63米—1.65米左右跟普京相仿,在俄国人中算是个子矮的,显得很瘦小,“在瘦小的躯体里面有一种非常强大的能量。”

而且,在托尔斯泰的作品《塞瓦斯托波尔故事》中看到战争场面的描写,又在《战争与和平》里得到更完整的呈现。“所以说,托尔斯泰前面10年的创作,几乎都是在为这部作品做某种程度上的创作准备。”

“托尔斯泰的作品中塑造的人物像孩子,在小说结束的时候长大成人,人物灵魂呈螺旋式上升,甚至有道德的升化。”这是托尔斯泰跟同时期的作家创作很不一样的地方,也是其心路历程的体现。

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委、十月文学院主办,北京电视台、千龙网协办。参加本场讲座的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鲁迅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以及各界文学爱好者。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