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4月启幕

2018-03-30 08: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世界语言 中国故事

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于4月6日启幕,通过9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展现22位中国当代作曲家的35部交响乐作品。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改革开放40年礼赞——世界语言·中国故事”为主题,聚焦中国当代交响乐发展。

用真情实感歌颂新时代

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集萃的22位当代作曲家中,既包括了朱践耳、王西麟、王酩等,谱写了中国交响经典的老一辈作曲家,也涵盖了赵季平、鲍元恺、叶小纲、郭文景、张千一、关峡等在改革开放春风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交响乐中坚力量,更有常平等充满创作活力的新生代作曲家。老一辈先驱凭借着对音乐创作的热爱与执着,为中国交响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走进新时代的作曲家们更是充分地将西方音乐语言与中国声音相融合,迎来了中国交响乐创作的春天。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正值芳华岁月的中国当代作曲家们怀揣着理想与热情投身到创作中去,那些对于观众来说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满含赤子之心的创作故事。回首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赵季平音乐创作的蓬勃时期。1983年,他为电影《黄土地》的配乐工作重回陕北采风,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对时代充满感怀的赵季平用动人的旋律描绘着美好生活的图景,正如他所说,“对于新时代的歌颂应当有所创新,并且是真情实感的流露”。《第二琵琶协奏曲》《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正是这样充满光明和希望,抒发大爱情怀的作品。改革开放后,经济、科技的迅速发展为作曲家们提供了有利的创作条件,同时也赋予了作曲家新的使命和责任,在鲍元恺看来,“中国人对西方音乐的了解和尊重,远远高于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尊重。我们需要借用西方的音乐形式——交响乐来表现中国的故事。前辈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更地道的音乐。”正是这样的思考与担当,让鲍元恺创作出了《炎黄风情》、《京剧交响曲》等一批融合中国音乐元素的交响乐作品,让交响乐迅速在中国观众中普及开来。

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

文学名篇、民族器乐等中国传统文化为新时代中迅速成长的作曲家们提供了更多用交响乐这一音乐形式讲述中国故事的题材。创作了《北方森林》、《云南随想》等交响名篇的张千一表示,“我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这次‘中国交响乐之春’中将要演出的作品《云南随想》就是我在研究生期间开始构思的。每次去少数民族地区采风,都会亲身感受当地的文化,收集一批新的民歌素材。”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还将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绎“哈尼交响”系列作品,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作曲系学生时就曾深入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采风。“文艺创作和交响乐创作已经进入到中国历史上最好的黄金时期。交响乐行业蒸蒸日上,作曲家们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组织创作搭建平台,我们需要助推中国优秀交响乐作品的创作和表演,昂首阔步地走向世界,进入到西方主流音乐文化,与他们进行交流交融、相互激荡,这是中国交响乐的发展目标。”关峡说。

据悉,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于4月6日持续上演至4月28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相继带来9场春天的中国交响盛宴。

■相关新闻

大剧院进休整期 软件升级迎观众

3月19日至4月5日,国家大剧院进入集中休整维保阶段,四个剧场全部“歇业”。

在这段时间里,大剧院的四个演出场地不会安排任何演出。舞台技术的工作人员和设备厂家在这个时间周期内,集中对所有的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调试维保,以保证在未来的一年中,舞台设备的正常运转。

据大剧院相关人员介绍,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主要包括对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四个专业剧场的机械、灯光、音响、多媒体、乐器等设施设备的维护,对钢琴、管风琴的清洁和调律,同时还包括对舞台的供电系统、水暖设备、土建装饰等系统的整体维护维修保养工作。而今年的工作,除了上述常规内容之外,还有对歌剧院乐池地板、音乐厅地板的更新和数字调音台操作系统的软件升级等工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