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玩主”于谦:玩儿是修行 乐在学

2018-03-30 08: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推出精装珍藏版文集《玩儿》 体现北京“玩儿”的内涵

由博集天卷和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推出的著名相声演员于谦精装版文集《玩儿》3月29日正式推出,并在北京798机遇空间举办首发式及全国首场签售会。这本书首次出版于2013年,共十余万字,本次精装版加入了于谦近来创作的《猫王》等从未公开发表的两万字文章,并重新进行了装帧设计。

书中不仅记录了于谦多年来养猫、粘鸟儿、养鸽子、摸鱼、通狗、熬鹰、驯马的各种心得体会,更体现出他对生活的思考、对友谊的珍重和对理想的追求,字里行间浸润着亲切、厚道、朴实、局气的老北京四九城内的文化气息。

老北京爷们的“玩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于谦表示他想通过这本书传达给读者一种老北京爷们儿在“玩儿”方面的精神。“这种精神流淌在一辈辈老北京玩儿家的血液中,潜移默化地感染着一代代年轻的玩主们,逐渐形成一种风格、一种气质、一种魂。”

当然他也不想大家把“玩儿”这件事看得过于严肃:“如果要把这种精神上升为什么处世哲学,那就说得太深了,实际上玩儿主要就是种心态。一旦你真玩儿进去了,你就会对很多门类产生浓厚的兴趣,正是这种兴趣带领你去钻研。在这种钻研的过程当中,你不会有很痛苦的感觉,不会有强迫的感觉,因为这是你的兴趣所在。进一步说,以这种心态去面对社会上的各种人事物,我觉得倒也差不多可以算作是种处世哲学:感兴趣的就去做,不感兴趣的就别做。不过对某些事情你一定要摸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所在,这才是最主要的。”

“玩儿”与“说相声”

于谦认为一个人如果真能学会玩儿,玩儿得好,玩儿出学问,玩儿出心境,那么对于生活和事业都会有所助益。

“玩儿对各个方面都是有帮助的,尤其是对我的专业帮助更大。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大家都知道,但它更是一门博学的语言艺术。一般说来对学者最好的一个评价就是‘渊博’二字,‘渊博’这两个字的意思是不同的,‘渊’是指深度,‘博’是指广度。相声演员更需要的就是‘博’的艺术,他知道的东西未见得很深,因为他不是专家,他不是研究这门类的,但是必须更多了解每一行的内容。因为相声的形式是在台上跟观众聊天儿。说相声的时候会说到很多门类,当你说到这个门类的时候,你不需要跟专家去探讨,你只需要借助这个门类来说你自己的故事,所以只需要让观众听到,起码你在谈到他这个门类的时候,你没说外行话,没露怯,这就能让他很顺畅地进入到你的故事里了。因此这个玩儿,对各种门类都感兴趣的这种心态,对相声演员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动物之乐

于谦说他的兴趣点比较多,爱好比较广泛,绝不仅仅限于大家众所周知的“抽烟、喝酒、烫头”这三大爱好,像是文玩古董之类的他也喜欢涉猎,而最喜欢的就要算是本书中最重要的内容——和各种动物打交道了。

书中写了“鸟鸣”“鸽语”“鱼趣”“鹰翔”“狗吠”“马嘶”等关于很多种动物的小故事,被问到这些动物里哪种是他的最爱时,于谦的回答充满温情:“没有什么最喜欢的,各种动物都一样,你既然爱了,就得好好对待它。我们人类的世界里边儿还有很多亲人、朋友,但宠物的世界里面只有你一个人。而且一般的宠物都比人的寿命要短,所以你既然养了它,就一定要好好对待它。它给你带来很多乐趣,你也要给它回报。”

而且即便是养动物也没那么简单,于谦说里面也有很多学问。“你要把它养活了很容易,就是一盆食、一盆水的事儿,但是你要想把它养得舒服,就牵扯到很多学科了,包括繁殖饲养、驱虫防疫、日常照料各方面,都挺深奥的,要下很多功夫来学习。”

没钱,也要玩儿

因为于谦拥有一家私人马场,每年都需要很大的开销,所以网上一直不乏议论的声音,说他是有钱才能玩儿得这么大。在一般人们的观念中,玩儿家也都属于有钱有闲阶层。

对这样的看法,于谦表示不认同,他认为“有钱才能玩儿得这么大”这种说法本身就不准确。“玩儿无所谓大小,比如玩儿马,很多朋友都跟我说,有钱人才能玩儿马,实际上不是。只要你喜欢,几百块钱到马场去骑骑马,对你的身心各方面就是一种放松,是特别好的休闲活动,能让你身心愉快。你喜欢它,那就去跟它接触,跟它建立感情了,我觉得这就是玩儿。我书里就有这么一句话:‘我想说的东西跟钱的关系不大’。有钱当然可以更好地玩,但我更想说的是,没钱也要玩儿!就像刚才讲过的,玩儿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修行。这种玩儿是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如果你有一种玩儿的心态,那么无论做什么,都能从中察觉到、捕捉到你感兴趣的东西,就会感觉到生活中和工作中都充满乐趣。”

书摘

请尝“玩儿”之,方知“于言”不谬矣

“玩儿充实了我的生活,填补了我的空虚,使我不感孤独,远离寂寞,躲避了相声业界的消沉氛围,忘掉了事业的坎坷不顺,交到了朋友,学到了知识,认识了自然,体会了友情。

新朋友,老朋友,都是说得来的朋友。你聊会儿,我说会儿,都是彼此喜爱的话题,大家坐在一起,没有烦心之事,没有利益关系,没有钩心斗角,没有高低贵贱,有的只是共同的爱好,欢快的气氛,这就是我最喜欢的生活。

任何工作都应该以兴趣为基础,只有会玩儿,才能更好地工作。

旅游、下棋、打球、养宠物,都是玩儿,可让我搞不懂的,就是有人把这各种玩儿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旅游就是开阔眼界,打球就是强壮身体,下棋就是锻炼思维,写字就是修身养性。唯独和宠物一沾边儿,什么不好的词儿都能想起来。养个鱼是少爷秧子,养个鸟儿是未老先衰,养个猫是不务正业,养个狗是八旗子弟,干吗要把一个放松心情的东西赋予那么多的意义呢?

现实告诉了我,每个人的性格当中都有一种相同的天性,那就是和自然和动物的亲近,尤其是在现在这种紧张的工作生活中,残酷的竞争和压力下,这种心态能带给自己轻松和快乐。然而很多人在工作和生活的逼迫下,压抑了自己的天性,忘记了人原本应该这样生活。”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