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杨幂涉“诈捐”风波 这锅背得不冤

2018-03-29 10:23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杨幂涉“诈捐”风波 这锅背得不冤

明星“诈捐”现象屡屡上演,或是当前社会公益生态和慈善观念的真实反映,慈善公益更多地停留在泛道德化的层面,专业意识和能力都显得不足。

宣传电影时称将向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物资,但至今两年多毫无进展,连日来,杨幂涉“诈捐”一事引发关注。3月27日,杨幂工作室回应称,正在与物资生产厂家沟通,“会立刻付款购买”。(《新京报》3月27日)

明星参与公益慈善是稀松平常的事。在一些商业推广活动中,慈善捐赠已经成为制造话题和强化明星人设的“标准动作”。两年多前,杨幂在电影路演现场承诺给成都特校学生捐赠盲杖和打字机,也属于这类典型操作。只要双方都遵循自愿原则,符合慈善公益的运作方式,这类明星公益行为应是社会和捐助对象都乐见其成的。但是,当年承诺的捐助迟迟未能兑现,俨然成了一个“慈善事故”。

从现有信息判断,不必恶意去揣度当初杨幂的承诺是故意“诈捐”。但承诺的捐赠落了空,不管具体原因如何,杨幂方面当然要负主要责任。根据各方的回应,造成今天这样一种局面,可能主要是因为杨幂与“中间人”沟通不畅。而媒体披露的个中细节说明,这场原本看似“爱心满满”的捐助,被添加了太多的功利算计。

比如,成都特校在去年年底询问什么时候能够收到打字机时,“中间人”开出了一项条件:带着盲人学生去北京,再做一个捐赠仪式。另外,采购单位也指出,“中间人”曾多次对接购买盲人打字机事宜,但最终没有购买,至于原因,“给我的感觉是(声称要给成都特校捐赠物资的动机是),想扩大这件事情的影响”。由此可见,原本“单纯”的明星捐赠,在执行环节,变成了种种附加条件的“谈判”甚至是“交易”。

捐赠过程中的种种纠葛,杨幂方面是否知情,外界不得而知。但是,慈善行为被如此“利用”,在两年多时间里都未核实落实情况,及至最终陷入“诈捐”风波,这才惊醒梦中人,杨幂的这个“锅”背得恐怕不冤。事实上,杨幂工作室在回应中也坦承:“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孩子们的捐赠物资没有落实,这次确实是我们的疏忽和失察造成的,真诚地向学生和老师道歉。接下来,将由杨幂方面来继续落实完成给学生们的捐赠。”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诚恳的态度。而这个事情,对于明星公益慈善,再次留下了教训。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容易被放大,遑论是承诺捐助这种严肃的事。被承诺捐助的特校乃至公众舆论对这个事“较真”,追问下文,并不是什么强捐和道德胁迫,而不过是基于对公益慈善严肃性的应有维护。要知道,捐助一事系当事人在公众场合的主动承诺,并有彼时众多媒体报道见证,从道义和诚信角度,这笔捐助也该扎扎实实兑现。事实上,这还不仅是道德层面的守信问题,更牵涉到法律问题。相关法律明确规定,虽然赠与承诺可以撤销,但公益捐赠承诺不能随意撤销。

明星“诈捐”现象屡屡上演,或是当前社会公益生态和慈善观念的真实反映,慈善公益更多地停留在泛道德化的层面,专业意识和能力都显得不足。明星在公开场合允诺进行慈善捐助,爱心值得肯定。但他们却未必了解现代的慈善操作。它远不只是直接撒钱这么简单,须有公开过程,接受监督、审核,还要跟踪后续的效果反馈,这些都依赖于专业化的慈善操作。而轻易将捐助行为委托给目的可疑的不具有专业慈善操作能力的“中间人”,很可能“被坑”,捐赠目的难以实现,不仅伤了捐助对象的心,还可能令自己陷入“诈捐”丑闻。

明星涉“诈捐”风波,从来就不只是个娱乐新闻。从中所窥见的公众人物的公益心态、慈善操作的专业能力等等,都是需要被严肃对待的命题。希望杨幂这次的遭遇,能够避免更多“诈捐”的出现,也期待明星人物在公益慈善方面除了有积极施展爱心的意愿,也能够展示出更为专业的操作示范。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任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