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刘思伽推出新书《闲着》:人生知止 余路变宽
2018-03-27 15:04 千龙网

wwzjy2018032723

3月24日,北京电台主持人刘思伽新书《闲着》分享会在西西弗书店·北京崇文门新世界店举办。(千龙网发 西西弗书店供图)

千龙网讯 3月24日下午,北京电台主持人刘思伽携新书《闲着》现身西西弗书店·北京崇文门新世界店,与老搭档汪冰对谈,畅聊《闲着》与时光中的生命感悟。

人生知止 余路变宽

对于书名“闲着”中所蕴含的人生智慧,刘思伽用“人生知止,余路便宽”来作为它最好的注释。她认为,当一个狂躁的时代,每个人都在向前奔跑,而且不停地有人贩卖着焦虑,未来也会有很多事情,贬损着我们的幸福感,面对这样的境况,我们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停下来,想一想自己是谁,人生接下来的道路才不会走偏、走错。才能成为理想当中的自己,也是唯一的自己。

对于创作这本书的初心,她说:“并没想告诉大家什么,这世界上有这样一些人,不太会发出声音,但是我在世界上活得很好,这个可以作为鼓舞小伙伴们的火种。我们举着火把,在丛林当中照亮,告诉你们,我在这里活得很好,希望你们在那里,也同样好。这是坚持把书写完的原因和写这本书想要达到的效果。”

汪冰也引用一句话,睿智地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当我们从拥有中求幸福的时候,就跟从失去中求快乐是一样的。”他说人生相对恒长的平静和从容不是从拥有中获取,而是从存在中求得的。闲着便是一种存在的状态,但是我们太多人都走在追求拥有的路上,因而总会发现不满,原因其实就是我们害怕闲着。

wwzjy2018032722

3月24日,北京电台主持人刘思伽新书《闲着》分享会在西西弗书店·北京崇文门新世界店举办。(千龙网发 西西弗书店供图)

每个人都应该是孤品

刘思伽和汪冰鼓励大家,生命的意义在于你赋予它什么意义,每个人都应该是孤品;安享当下的生活,才不会焦虑,幸福属于清醒的人。

现场一位83岁的读者,也是刘思伽将近20年的节目听众。因为老伴听刘思伽的节目,他也开始听,长期的节目收听改变了他看问题的方式。退休后,他也开始闲了下来,又开始跟刘思伽一起学如何《闲着》。

《闲着》是一本充满了人生真相的书,让我们抱着修行者的态度,珍惜眼前的每分每秒,热切地去生活。时光美好,专注在一件事情上,浑然天成做自己,悦纳自己,才是快乐最深的来源。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西西弗书店诞生于1993年。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西西弗书店去年全国举办了近1000场作者分享会、签售会、读者见面会等各类主题及形式的文化活动。西西弗书店不仅仅是书店,也是媒介和平台,书店本身可以成为文化交流与思想碰撞的角斗场,各种文化活动、思想观念在这里发出自己的声音。为实现“互动体验”功能,西西弗积极为读者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以线上线下的参与性、交流性、分享性互动活动,实现与大众的深度互动,营造复合形态、多元化的文化体验。

目前西西弗书店北京地区有8家书店,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密云等各区,其中旗舰店位于西城区西直门凯德商场3层。据悉,北京地区2018年底将达到20家店量,届时,将为北京广大书友们奉上更丰富的活动大餐,与读者共享城市文化空间。

wwzjy2018032721

3月24日,北京电台主持人刘思伽新书《闲着》分享会在西西弗书店·北京崇文门新世界店举办。(千龙网发 西西弗书店供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