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观展|唤醒“意大利博物馆睡美人” 文艺复兴艺术品首博开展
2018-03-27 08:46 千龙网

1

3月27日至6月22日,《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将在首都博物馆面向观众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纪敬)记者从首博了解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展3月27日将在首博与观众见面。

26日,记者提前观展,近百件来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跨越了多个时代,通过艺术品与生活用品的结合,展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

2

3月27日至6月22日,《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将在首都博物馆面向观众展出。图为《圣母子、小圣约翰和两天使》。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展览甄选的102组件展品,来自乌菲齐美术馆、巴杰罗国家博物馆、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等意大利17家博物馆和机构,绝大部分展品是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类型极为丰富,不仅包括提香、波提切利,佩鲁吉诺、丁托列托和老帕尔马等大批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还涵盖了像章、服装、日常生活用品、建筑构件和模型,全景化地呈现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社会生活。

3

3月27日至6月22日,《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将在首都博物馆面向观众展出。图为《佛罗伦萨大教堂广场上的宗教游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该展览隶属于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的“意大利博物馆睡美人”项目。为何说是“意大利博物馆睡美人”?

“要将沉睡在意大利多家博物馆的文物,放在一个主题下按照历史原貌复制过来。我们潜心研究意大利艺术和生活,以贴近中国观众欣赏习惯的方式展出。”中方策展人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说,“与以往在中国看到的文艺复兴展览最大的不同,此次展览关注的重心是,引领观众理解这些艺术品为什么会被创作,如何使用和解读上。”

4

3月27日至6月22日,《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将在首都博物馆面向观众展出。图为2世纪中期的雅典英雄头像。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在“传统与创新”单元,主要展现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绘画、建筑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发生的深刻变革。通过与拜占庭风格的画作对照,可以清晰地领会这一时期艺术上的革新。此外,还利用一些画作展现这一时期建筑风格的变化。

文艺复兴时期的特征之一就是强调人的价值。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的素描《维特鲁威人》是这一思想最直观地表达。展览依照原稿专门制作了一个装置,供观众拍照比对,来加深理解。此外,提香及其工作室绘制唯一存世的一幅《戎装的查理五世》,展出前刚刚完成修复。在“人是宇宙的中心”单元中,还通过绘画作品和建筑模型展现了美第奇家族成员的风采、婚礼场景和别墅。让观众走近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重要推动者之一美第奇家族。

5

3月27日至6月22日,《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将在首都博物馆面向观众展出。图为宗教用具“香炉和施舍盘”。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缓慢但稳定的朝着世俗化的方向发展。在绘画中神圣人物被表现地更具人情味。艺术家们借用古典艺术形式来表现宗教题材,展览中特意选取了几件古罗马雕塑来说明这一现象。在“艺术与信仰”中,展现了该时期出现的古典神话和古罗马历史这种世俗题材的画作。

6

3月27日至6月22日,《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将在首都博物馆面向观众展出。图为“女子肖像”,画中女子身着长裙,其发型为威尼斯的典型发式。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该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中国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承办,将持续至6月22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