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魅力春天”为梨园新人铺路搭桥 跨界艺术大师共话京剧传承与创新

2018-03-27 08:29 北京晨报

北京京剧院第五届“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正在火热进行,京剧传承创新与人才培养话题再度引发关注。3月21日,春分日,由北京京剧院、北京晨报社共同举办的“春分话国粹 青春绽梨园”第五届“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高端文化沙龙在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北京晨报社总编辑谢星文,谭门第六代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画家李燕,全国青联常委、著名青年歌唱家、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刘媛媛,歌剧制作人、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著名戏曲人物画家杜彦锋,北京京剧院市场开发部主任朱甲,以及梅花奖得主、梅葆玖先生弟子、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张馨月和青年老生演员裘识出席活动。嘉宾们各抒己见,就国粹传承、发展和创新进行了充分讨论,同时对“魅力春天”擂台赛给予了认可及支持,纷纷表示赛事为青年京剧演员提供了极佳的平台和历练机会。

李恩杰院长:

“领衔主演”是人才培养终级目标

沙龙上,北京京剧院李恩杰院长做了总结发言:“‘魅力春天’其实就是为了解决京剧演员的培养问题。八年间举办五届擂台赛、四届邀请赛,一届武戏擂台赛,通过这些比赛,演员得到了非常充分的锻炼,有了长足的进步。”

“剧院四个梯队已经形成了,‘魅力新星’是年轻演员,30岁~40岁之间的是‘青年领军’,40岁以上的是‘剧院中坚’,这里面佼佼者是‘领衔主演’。培养‘领衔主演’是人才培养的终级目标。我在这儿也给大家爆点儿料,最近剧院正在评选新的梯队,叫做‘备选领衔主演’,目前13人入选,其中12人是擂台赛出来的,包括谭正岩、张馨月、姜亦珊、窦晓璇、方旭、常秋月等等。”

李恩杰院长谈到北京京剧院建设和谐剧院和世界驰名剧院的发展目标。“我们要建成世界驰名剧院。京剧是国粹,北京京剧院如果不能在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中作出突出成绩,有负于前辈。应该说,想起京剧就应该知道北京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的影响不应该只在戏迷票友中,应该辐射更广泛的范围。另外,北京京剧院要建设和谐剧院,和谐其实就是公平。我们在人才培养问题上也强调公平,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这也是‘魅力春天’的宗旨。”

谭孝曾: 年轻人走得越好我越高兴

谭门第六代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对“魅力春天”和京剧艺术传承发展有更多心得:“李院长到京剧院以后,做了很多积极举措,‘魅力春天’是其中之一。我愿为年轻人铺砖、铺路、搭桥,他们走得越好,我越高兴!因为京剧后继有人才有希望。”

谭孝曾也谈到了京剧如何传承和发展的问题,“去年8月份,北京京剧院举办了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谭富英诞辰111周年流派经典精品剧目系列展演,当时李院长提出一个口号,‘历史辉煌、今日精彩’。这个恰如其分,而且事实证明,京剧不是没人传、没有人看!展演十一场戏,几乎场场满。”

李燕: 京剧创新不能只追求形式

沙龙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画家李燕就京剧艺术传承创新做了发言,李燕指出,创新不能改变京剧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现在有人创新,其实并不了解创新,就在形式上搞创新。京戏是写意的艺术,走写实的路子就绝种了。我们怎么样创新,怎么样培养人才,还是要先挖掘我们的传统。”李燕强调,“创新不意味着随便将一些东西加进来,千万不要被某些创新误导,咱们应该找模范、行家,传之有序。”

刘媛媛:

用创新呈现这个时代的故事

全国青联常委、著名青年歌唱家、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刘媛媛则从观众的角度谈到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刘媛媛提出,“创新首先是剧本要创新,比如在内容上,更多说一些现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挖掘一些好故事,讴歌这个时代的正能量楷模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等。在创新的点上做好,我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这个过程也有助于培养更多年轻演员。”

朱塞佩·库恰: 创新的核心是用当代视角解读

来自国家大剧院的两位专家从西方经典歌剧的角度,为京剧的传承创新提供了参考。大剧院歌剧顾问、来自歌剧故乡意大利的朱塞佩·库恰介绍了西方剧院歌剧传承创新的经验与做法,“西方歌剧的历史是480年,在过去480年当中,演唱、表演形式都在变化,这些变化甚至有一些是变革,最突出的是40年前以德国歌剧院为首的变革,那时的导演聘用戏剧指导,戏剧指导把几百年前作曲家和编剧写的故事重新演绎,演绎出来的一些戏剧冲突甚至和原作者的思路方法完全冲突。”库恰表示,“他们把自己凌驾于古典作品之上,我认为这不会吸引年轻的观众,反而会破坏歌剧的美感。”库恰表示,创新和吸引当代年轻观众的核心是用当代语言、当代视角解读歌剧,而且解读要基于歌剧的艺术传统。

韦兰芬: 创新要用现代人接受的方式表达

库恰的同事、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从制作歌剧的角度谈到了经典艺术的传承创新,“创新的核心在于用今天的人读懂的艺术表现方式去表达传统艺术之美,关键是不能丢掉艺术的核心美学价值观。有一位波兰导演去年跟大剧院合作了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用现代影像及光影的变幻,解读了原作中很多的细微之处,尤其是男女主人公复杂纠结的心理,被第一时间解码。很多观众不一定有西方古典音乐的基础,不懂瓦格纳音乐中复杂和声处理的奥妙,但导演的现代光影手段让年轻人看懂了。4个半小时的歌剧,座无虚席,而且全部坚持到了最后。创新,就是应该用现代人,尤其是年轻观众能够接受、欣赏的方式去做。”

杜彦锋: 创新要在继承好的前提下进行

著名戏曲人物画家杜彦锋也分享了对京剧传承与发展的见解,“京剧是传统艺术,要在继承好的前提下进行创新。要把一些老的优秀的东西找回来,同时在内容上、思想上让戏迷、观众接受。”

朱甲: “魅力春天”已在市场形成口碑

沙龙上,北京京剧院市场开发部主任朱甲介绍了“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的基本情况:“魅力春天”自2011年启动至今已举办五届,是在李恩杰院长指导、推动下发展起来的。八年间,除了擂台赛还举办了四届擂台邀请赛,从中获益、成长起来的青年演员有近百位之多,这些青年演员已经成为剧院人才梯队“青年领军”“魅力新星”的中坚力量,甚至向“领衔主演”“剧院中坚”两个梯队上升,充分说明擂台赛为剧院人才梯队培养和建设作出的贡献。

今年的擂台赛由北京京剧院主办,北京晨报媒体支持,北京康贝佳口腔医院赞助,比赛时间为3月12日到3月31日,包含15场比赛和5场展演。从目前售票情况看,单场票房可以达到400张左右,这也充分说明,剧院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对市场的引导,已经在市场和观众中形成了口碑和影响力。

裘识、张馨月: 感恩“魅力春天”给予成长机会

作为从“魅力春天”平台走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代表,张馨月和裘识分享了参加擂台赛的感受以及对北京京剧院给予青年演员成长机会的感恩之情。

裘识说:“2013年我毕业进入剧院工作,2014年就赶上‘魅力春天’,参加“魅力春天”无论是主演还是配演、跑龙套,都是特别好的学习机会,一是台上跟老师学能耐、实践,二是私底下大家伙很和谐,感觉一棵菜的精神。去年我还成为剧院主推的大戏《狼牙山》B组主演,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我整个人气质都变了,能够塑造革命英雄感觉特别光荣。”

作为第一届“魅力春天”的参赛演员,张馨月感触颇多,她说:“第一届是邀请赛,参赛演员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台湾地区。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国家体育馆举办的颁奖晚会,我们都穿着特别漂亮的礼服、走红毯,忽然发现原来京剧演员也可以这样!从参赛演员到现在当指导老师,感觉剧院人才太多了,特别值得骄傲。”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