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泥塑传神

2018-03-26 15:36 法制晚报

在张家口市万全区,有位知名度很高的乡村泥塑艺人张其林,他从十几岁开始,就和父亲及祖父学习捏泥人泥塑,是“万全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

近日,歇了一冬的张其林开工了——为本村新建成的寺庙制作泥塑人物佛像。

据了解,这六尊人物佛像中最小的高1.5米,最大的高约2.6米,每尊重一吨左右。按照任务要求,要在今年五一前完成。

“捏了几十年的泥塑作品,多如猫一样大小,超过一米的都很少”,现在要制作这么大的泥塑人物,老张既高兴又紧张,思考了两天才接下了这个“大活”。

去年底,佛像人物的骨架绑扎制作已完成,并上了两遍特别配制的黄土泥。随着气温的变暖,张师傅预计下周就可以上漆了。

今年71岁的张其林,是张家口万全区高庙堡村人,自幼学习泥塑制作,经过几十年的钻研,练就了精湛的泥塑绝活,其作品造型美观、细腻传神。

几十年来,他创作的泥塑美术作品达800余件。他制作的《西游记》人物泥塑曾出口东南亚,从1986年至今已先后六七次到北京展出。五年前,张其林成为张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塑传承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田宝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