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台湾知名戏曲专家谈中华“美人”

2018-03-26 08: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台湾知名戏曲专家谈中华“美人”

中新社台北3月25日电 (记者 张晓曦 陈小愿)台湾知名学者、“中研院”首位戏曲专业院士曾永义25日在台北齐东诗舍讲演“文史中的四大美女”,分析民族故事深层的虚拟和真实。

曾永义1941年出生于台南,致力研究中国古代戏曲,其著作在海峡两岸、港澳及海外均有影响。

曾永义说,中国有西施、王昭君、貂蝉和杨贵妃“四大美人”,也有《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等民间传说,综合来看,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民族故事。

“这些民族故事原来都是很简单的,情节枯燥,但后来为什么那么多彩多姿呢?”他认为,中华民族的民族故事,是以中华文化中丰富的民族意识、思想、理念与情感为内涵。

曾永义举例说,经他考证,历史上的西施是一个“虚拟人物”,可能只是来源于民间传说和文人引述。先秦的史书,如《左传》《国语》《史记》等都没有西施的名字,虽然先秦诸子之说中出现过西施的片段,但与当时的“吴越战争”无关。

他认为,西施的故事应是“滚雪球”般编造出来的,杨贵妃、王昭君的历史形象,也都有可能是后代史学家根据民族意识和传说所书写。

“尽信书不如无书。”曾永义说,读书要用心追查,才可以发现更为真实的现象。

“那如果四大美女的形象只是民族意识的体现,那为什么会有很多故事细节流传在民间,还出现‘东施效颦’这样的成语?”现场有观众提问。

曾永义回答,千年以来,中国那么多的文人,不断对历史上流传的典故加以“包装”,将不同的理论、观点加入其中,才不断丰富了这些故事。

曾永义还谈到了自己对“美人”概念的理解。他说,“美人”要有内涵,展现出来,让大家感到欣赏、舒服。“美人”一定是修养、行为、人格和心灵融而为一。中国历史上,“美人”曾指代贤德之人,后来才慢慢多指代女性形象。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