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弟子追忆荀慧生:循循善诱的严师 60岁仍练功

2018-03-26 08: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弟子追忆荀慧生:循循善诱的严师 60岁仍练功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荀慧生先生的戏,1961年正式拜师。”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名家张正芳日前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回忆了跟随恩师荀慧生学戏的点滴经历。在她眼中,荀慧生先生一位循循善诱的严师,同时对自身的要求也很严格。

荀慧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著名京剧旦角,亦是荀派艺术创始人,“四大名旦”之一。他指导和亲自传授的后人、学生、徒弟有吴素秋、赵燕侠、张正芳、刘长瑜、孙毓敏等多人。1968年,荀慧生辞世,距今已有50年时间。

荀慧生曾演出大量剧目,唱腔委婉动听,感人至深。张正芳回忆,正是被荀先生出色的艺术修养吸引,她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了拜师的念头。

“我1939年考入上海戏校,1940年学了八个月就登台演戏了。”张正芳回忆,那时上海的中国大戏院请荀慧生来演戏,学校就安排她去观摩,“看的是《霍小玉》,一下就被‘抓住’了,真喜欢、真掉泪”。

这样一来,年幼的张正芳对荀慧生、对荀派艺术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印象,十分向往。她暗暗许了个心愿:以后长大了要拜荀慧生为师,要学荀派。

“那时我的义父义母是上海很有名的律师,要请荀先生吃饭。”抓住这个机会,张正芳请义父义母安排自己坐在荀慧生旁边。席间,她一下站了起来,说长大后想拜师,“荀先生很高兴。他说‘你长大到北京来找我吧,我一定收你这个徒弟’,那大概是1941年的秋天”。

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在二十余年时间里,这个心愿一直没能达成。直到1961年,张正芳由辽宁省选拔进京,正式拜荀慧生为师。当年隆重的拜师仪式上,马彦祥、老舍、梅兰芳、张君秋等名家尽数出席并合影留念。那张珍贵的拜师照片,张正芳至今还收藏着。

“我到荀府拜访先生,荀先生上下打量着我,说眼熟。”张正芳抑制不住激动地心情,“我说我是上海戏校的张正芳啊,先生特别高兴,说‘正芳你怎么才来呢’‘我一定好好教你’”。

按照荀慧生的要求,张正芳在之后两个月的时间里都留在北京学戏。张正芳说:“先生天天给我上课,问我会什么戏?挨个‘过筛子’”。

“演红娘,我才唱了四句,先生就说‘打住’。他说,这不是红娘,而是张正芳在背台词。”张正芳说,老师要求,演戏要把人物演活了,琢磨其性格、心态,“比如红娘,她在听到老夫人叫她之初的心情,以及听闻老夫人是令她陪小姐去花园玩之后的心情,二者是不同的,你在台上要表现出来”。

在张正芳眼里,荀慧生对自身要求也严格,为了保证上台造型优雅,向她传艺的时候已经有60岁,但仍然坚持每天练功、吊嗓子,“他吊嗓子就是唱《杜十娘》,我在旁边听着,这出戏也就‘偷’会了”。

“我对先生说,一定要把他的戏学到位。但先生却说要继承要发展,‘你把我的戏学得再好再像,你也是个复制品。你有能力、会武功,可以把你得意的戏加工成为张正芳的代表作’。”张正芳吓了一跳,直说不敢,“但先生说,怎么不敢呢?有继承才有发展”。

张正芳觉得,荀先生就是这样令人尊重,是一位循循善诱的严师,“学艺时他还送我四个字:会、好,精,绝,这是学戏的一个过程,我至今仍然记着”。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