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解构文化娱乐产业的创业巨头

2018-03-26 07:51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王嘉敏)在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等于日前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公布了最新的164家独角兽企业榜单,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榜单中隶属于文化类的企业数量为14家,涉及视频、游戏、音乐等多个领域,总估值达287.6亿美元。

在此次上榜的文化类独角兽企业中,爱奇艺的估值最高,达到45.9亿美元。行业人士指出,鉴于视频网站对于内容上的重金投入以及其他方面的成本,爱奇艺若想在短期内实现盈利仍较为困难,还需未来逐步布局。

短视频领域中,一下科技与快手的估值均为30亿美元。其中,一下科技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移动视频产品,以及赵丽颖、TF BOYS等明星高管;而快手则与腾讯和百度达成合作。从2017年开始,短视频行业迅速火爆,特别是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小视频、内涵段子和抖音入局后,竞争更显激烈。但随着内容制作成本不断提升,盈利模式却尚未形成,这也让短视频行业面临着“变现难”的问题。

在电影在线票务平台领域,猫眼和淘票票分别以32亿美元、21.1亿美元上榜。作为行业中的两大巨头,尽管目前猫眼微影与淘票票分别瞄向垂直生态和平台化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但票务对二者而言均是重要一环,且双方对垒的背后浮现出腾讯和阿里的身影。究竟谁能最终坐稳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的头把交椅,还需要看两个平台在资源积累和整合能力上谁能更胜一筹。

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同样榜上有名,二者的估值分别为30亿美元、12.3亿美元。演唱行业评论人黎新宇表示,今年以来,各音乐平台间版权互授的完成,意味着在线音乐进入下半场,当音乐版权不再是行业壁垒,在线音乐平台的发力点将会落在音乐的发掘与用户的留存上。

直播平台经过行业洗牌后,头部效应越发明显。在此次发布的榜单中,斗鱼的估值为15亿美元,映客则为10亿美元。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指出,经过几轮市场洗牌后,直播的变现模式得到验证,并被各类文娱行业广泛应用,但是对于直播平台来说,除需要有资本加持外,头部资源储备如何转化为核心实力的体现,将成为下一阶段竞争的关键。

随着电竞产业走热,游戏公司也越发受到市场关注。作为独角兽企业,英雄互娱估值为20亿美元,乐道互动为10亿美元。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电竞市场的问题也逐渐显现,一方面是电竞游戏行业人才的匮乏;另一方面是电竞游戏产业链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衍生品和赛事制作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电竞游戏类公司亟待补足的短板。

此外,上榜的文化类独角兽企业中,还有知识付费领域的得到,估值为10.8亿美元;新闻资讯领域的一点资讯,估值为10.5亿美元;体育经济平台领域的阿里体育,估值为1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独角兽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如果巨大估值得不到业绩支撑,便会产生极大的运营风险和商业泡沫,因此这些企业仍需要不断贴近市场需求,对接前沿技术,以强化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