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洛夫老先生飘然烟之外

2018-03-25 10: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洛夫老先生飘然烟之外

3月19日,90岁的台湾诗人洛夫与世长辞,他在华语诗坛被誉为“诗魔”,在台湾诗坛堪称第一人,名望压过余光中。余光中在大陆的名气高于洛夫,但在台湾,洛夫则执牛耳。2005年,台湾文化界曾进行了一次“本土十大诗人”票选活动,洛夫以48票位居第一,力压第二名的余光中一票。

著名诗歌理论家吴思敬认为:虽然余光中在诗歌创作上取得很大成就,但就艺术表现力而言,洛夫对现代诗歌的语言探索更加彻底也更为完善。洛夫与余光中被誉为台湾诗坛的“双子星”,但我个人更喜欢洛夫,他的诗歌具有一种灵魂统治力,也是我们经常强调的“诗意的纯粹”。艺术永远曲高和寡,所以余光中难与洛夫匹敌。

1983年,诗人流沙河出版了一本《台湾诗人十二家》,里面自然有洛夫,他称洛夫为“举螯的蟹”,意即洛夫的诗歌有钳住人生和语言的魔力。洛夫在《边界望乡》中,正是以这种语言的统治力,凌空超越余光中的《乡愁》——望远镜中扩大数十倍的乡愁,乱如风中的散发,当距离调整到令人心跳的程度,一座远山迎面飞来,把我撞成了,严重的内伤……故国的泥土,伸手可及,但我抓回来的仍是一掌冷雾。

洛夫说:孤独是一个诗人的营养。他的飘忽诗章《烟之外》,是每一个文艺青年必修的文字——在涛声中唤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已在千帆之外。潮来潮去,左边的鞋印才下午,右边的鞋印已黄昏了……落日西沉你依然凝视,那人眼中展示的一片纯白,他跪向你向昨日那朵美了整个下午的云……还能抓住什么呢?你那曾被称为云的眸子,现有人叫做——烟。

而今,洛夫老先生,飘然烟之外……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大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