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四月 国家大剧院迎来“交响乐之春”

2018-03-21 08: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四月 国家大剧院迎来“交响乐之春”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指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我国交响乐的创作在40年中有了很大的发展。4月6日到4月底的23天时间里,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系列演出中,来自国内的9支交响乐团将在这里上演交响音乐会,演出30余部中国作曲家在改革开放40年中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以“改革开放40年礼赞——世界语言·中国故事”为主题,集中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发展与成就,展示中国当代作曲家的艺术创作活力及风采。

九大交响乐团齐亮相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介绍:“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立足把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进程,充分挖掘在改革开放春风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作曲家与优秀交响乐作品,在充分展现文化自信的同时,亦为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交响音乐搭建最好的诠释平台。”

四十年来,从事管弦乐创作的中国作曲家将西方音乐语言与中国声音相融合,并以多样的题材和丰富的元素为中国交响乐创造了更多的可能,也用音乐表达出对时代的感怀和思考。作为在改革开放春风里成长起来的作曲家,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更是对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主题深有感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响乐蓬勃发展。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平台让交响乐这种来自国外的艺术形式在中国观众中发扬光大,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交响乐的魅力。”

据介绍,在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中亮相的将有: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挖掘了一批扎根中华大地、贴近人民群众的优秀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堪称华夏风采的多维度交响齐鸣。其中,《云南随想》《哈尼印象》《纳西一奇》等作品将展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京华风韵》《炎黄风情》《草原之歌》《南海渔歌》等交响旋律将以音符为画笔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京剧交响曲》《社戏》《江城子》等作品更是融合了诗词、戏曲、民间音乐等传统文化精华。叶小纲最新创作的第五交响曲《鲁迅》将再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赵季平去年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也将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担任独奏再次亮相。

多种风格展现中国故事

在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奏的作品还有作曲家杜鸣心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王酩的《海霞组曲》选段、谭盾的《三个音符的诗》、郭文景的交响序曲《莲花》、王西麟的《火把节》等,著名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陈燮阳、吕嘉、谭利华及乐坛中坚力量张艺等将倾情加盟。

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演奏家吕思清、王之炅,歌唱家石倚洁、沈洋,琵琶演奏家张强等将与乐团共同奏响35部中国当代交响乐作品。此外,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好故事”,赵季平、叶小纲、张艺、谭利华、石倚洁等艺术家还将在大师面对面活动中走下舞台、走近大众,通过与观众近距离的对话,诠释交响作品背后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可谓"中国故事"交响乐大荟萃,色彩纷呈。

“中国交响乐之春”赢赞誉

国家大剧院的“中国交响乐之春”已经举办五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作曲家赵季平今年带来了《第二琵琶协奏曲》和《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他说:“把中国优秀的音乐作品推出去,需要一批优秀的作曲家共同努力,同时还需要优秀的管理者,还要有这样的汇演以及这样的平台,缺一不可。现在的创作环境更加开放、多元,我感觉有喜有忧。喜的是现在为年轻人提供的平台更好,忧的是注意力不集中。有思想有抱负的人会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指挥家陈燮阳将指挥苏州交响乐团演出著名作曲家朱践耳的作品。他说:“朱践耳先生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他的作品非常多,除了大家非常熟悉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他还写了很多管弦乐作品以及交响乐作品。西方对中国的交响乐不了解,当他们听到中国的作品时,都会惊讶。我们曾把朱践耳先生的《第十交响曲》带到美国,他们觉得非常新奇。我们希望更多的作曲家写出更加优秀的作品,让我们的乐团能够到世界演出。我觉得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这个平台非常好,这个平台给了指挥家和乐团很好的参与机会,而且让北京的观众和同行都能了解到地方乐团的发展,了解到中国这么多年来的优秀交响乐作品。”

著名作曲家张千一的作品《云南随想》等将在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再次演出。他说:“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今天,我的创作经历长达近40年,也伴随着改革开放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飞跃式的发展,也为中国艺术家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时机和创作环境。我们这些从事音乐创作的艺术家要有责任有担当,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时代、讴歌时代、积极向上的艺术作品。我和国家大剧院有过多次合作,包括舞剧《马可·波罗》、歌剧《兰花花》。国家大剧院已经举办了五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这样重要的交响乐展演活动对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全部演奏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我特别欣慰、特别自豪。我们应该竭尽全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手段来推广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在中国的舞台上,由中国乐团尽可能多地演出中国作品。只有经过这样的不懈努力,中国的音乐创作才能与世界接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