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线下开店 电商迷上无界售书

2018-03-21 08: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当当在京开办首家书吧,运用线上大数据挑选店址和图书品种

北五环外的立水桥一带车水马龙,人流密集,但多年来一直缺乏书店、图书馆等阅读空间。最近,泰禾影城内出现的一家书吧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影城和当当网合作开办的禾时光·当当书吧,也是当当在北京开办的首家书吧。事实上,近年来电商不再仅仅满足于线上销售,而是全面向线下出击,线上线下同步的书店已深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线上线下图书价格同步

入夜时分,男男女女捧着爆米花、饮料进场看电影前,位于泰禾影城二楼入口处的书吧,往往让他们的脚步慢下来。翻几本书,坐下来发会儿呆,拍几张照片发朋友圈,书吧的开张,悄然改变了附近居民一成不变的观影行为。

书吧有190平方米,以原木色为主调,暗红色的小圆桌和椅子搭配协调。每个桌上都贴有“提示”,原来这里所有的书和当当网线上价格一致,因为刚开业,在此基础上可再享八八折优惠。书吧的一角,有沙发可以让人更惬意地阅读、交流。书吧一侧,还悬挂一块过去年代的银幕,循环播放着卓别林无声电影。作为影城标配的爆米花、咖啡、饮料等也和书吧同在。

书吧大约有一万个图书品种,包括儿童、文学、养生保健、成功励志、烹饪美食、孕产育儿等。图书品类看起来比较大众化,那些拥有长长书名的图书也在此扎堆儿,如《我本爱孤独,直到有了你》《你所羡慕的一切,都是有备而来》等,显然是为年轻读者特意准备的。或许是人手紧张,很多书都被明显翻动过,但归位不算好,有些图书区略显凌乱,这个问题在童书区更是表现“突出”。

泰禾影城值班主管李会芳说,周六日书吧会有专人管理,平日就由检票口工作人员捎带手为读者服务,这样也减少了人力成本。她介绍,和其他书店不同,这里的畅销品种多为儿童读物类,如《三字经》《儿童性格心理学》《中国少儿必读经典》系列等。影城工作人员也说,读者寻找的图书很多与儿童教育、亲子阅读有关。

观影前看看书,让观众多了一重读者身份。张春光正兴高采烈地取景拍摄,丈夫驻足翻书、凝神思考等画面被她拍了下来。“我们喜欢到哪儿都记录生活,老了以后就会有回忆。”她说,书吧会让人们无形中受到熏陶,翻得多了自然会养成看书的习惯。读者彭先生随手翻看起《挪威的森林》《我为你洒下月光》,“这种场合不那么严肃,看点闲书很自在。”读者赵子涛一边看书一边等朋友,他说,想和朋友在此商谈创业的事情,“有了书吧,大家会不自觉地放低声音,这种感觉挺好。”

靠大数据选店址和备货

对于当当而言,这并非其在线下开办的第一家书吧。早在2015年,当当就在长沙开办了首家实体书店,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线上线下同价。当当助理总裁张巍透露,到今年年底,当当将开300家书店、书吧,自营为主,加盟为辅。

“当当起步于销售图书,至今也以此为主。”张巍表示,当当从创始人到基层员工,很多是在出版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从业者,对图书、对读者有深厚情感,因此,大家一直希望打造一系列有风格的实体书店。

线上线下融合,增强用户黏性,是线下开店伊始就设定的规则。“同样的价格,不同的体验,这是线上销售所代替不了的。”张巍说,在新零售时代,不只是线上顾客,当当希望更多的线下顾客也能分享自身供应链的优势,用更低的价格购买图书。她介绍,当当拥有国内最丰富的阅读大数据,因此选品备货和陈列图书,都参考线上图书销售和阅读大数据,以提高书店运营效益。而关于书店、书吧选址,同样是根据大数据决定的。“比如为了迎合泰禾影城的客群结构,我们还将根据这段时间的销售数据进行图书品种的调整。”

谈及与泰禾影城的合作,张巍说,影城提供了场地、装修和运营补贴,由当当自营书吧。其他线下书店也多是采取和地产商合作的方式,暂时免去了房租和装修,当当只需承担运营、配送、团队成本。

截至2018年初,当当已在全国开业160家新零售实体书店,其中针对白领人群的当当书店遍布20个城市,单店日均客流达3000至5000人。覆盖面更广的当当书吧已在30多个城市的知名商超设立150余家,读书会、文化旅游专题推介、非遗主题展、书香节等活动相继展开。

电商争开店解决线上痛点

从几年前的“线下线上冰火两重天”,到如今“线上线下比翼齐飞”,还没等人回过味来,这一幕已在各地纷纷上演。阿里巴巴线下实体店盒马生鲜开得风生水起,阿里更联手百联、银泰、大润发,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在这股风潮下,京东已与多家实体书店合作,开办线下书店,预计今年年底整体合作线下店规模将达近300家。天猫图书今年早些时候也宣布,今年将和传统书店展开新零售合作,构建自主支付智慧书店及24小时无人书店。天猫图书负责人张炜介绍,天猫已形成一个有3000多家民营书商、国内外超300多家主流出版社等组成的生态体系。当当、亚马逊、博库、新华文轩等大型图书自营平台纷纷入驻天猫。

面对电商的“线下征途”,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任国强分析,“中国线下线上零售正融合发展、共同进步。”他认为,线上电商在向线下渗透,线上线下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特点。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认识到,只有通过业态创新和运营能力持续增强,解决消费痛点、提升消费体验,才能获得发展。

京东图书文娱自营图书总经理郭晓博提到,做线下业务能解决线上痛点:在线上,读者无法实物交易,这是线上用户的购物障碍;而且再快的物流,也没有现货交易快。郭晓博还认为,现在已进入无界零售时代,在消费者端,场景多元化、需求多元化、价值参与性方面都在发生变化,“我们要做的,是把线上线下所有的资源打通,以线上线下相互赋能的方式,实现京东图书服务用户的创新和突破。”

“全民畅读”创始人赵杰认为,电商和实体书店、商业地产、文化空间等合作,一般不用付出太多成本,多开店还能把店面当成库房,更增加了流量,为自己打了活广告。他介绍,“全民畅读”目前正与京东合作,今年还将和博库网合作再开新店。在他看来,“电商融入实体空间才开始,未来可操作空间巨大,现在图书涨价,开拓线下借阅市场将是一个新方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