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台湾诗人洛夫台北病逝

2018-03-20 08: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台湾诗人洛夫昨在台北病逝

在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离世三个月后,昨日诗坛再陨一颗明星,与余光中并誉为华文诗坛“双子星”的诗坛泰斗、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著名现代诗人洛夫昨天(19日)凌晨3时许因肺部疾病逝于台北荣民总医院,享年91岁。

洛夫原名莫运端、莫洛夫,1928年出生于湖南衡阳,1946年入岳云中学后开始新诗创作,以处女诗作《秋风》展露才情。1949年举家赴台湾,后毕业于淡江大学英文系,1996年退休后旅居加拿大温哥华,2016年返台定居,曾任教东吴大学外文系,并被北京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聘为客座教授。

洛夫与张默、痖弦于1954年共同创办《创世纪》诗刊,担任总编辑数十年,力倡超现实主义,对台湾现代诗的发展影响深远。他的作品被译成英、法、日、韩、荷兰、瑞典等文,并被收入各类诗选。他写诗、译诗、教诗、编诗50余年,著作甚丰,出版过诗集《时间之伤》《灵河》《石室之死亡》《魔歌》《漂木》等30余部,此外还有散文集《一朵午荷》《落叶在火中沉思》,评论集《诗人之镜》《洛夫诗论选集》等,译著《雨果传》等。就在今年3月3日,洛夫还在台北举办了新诗集《昨日之蛇》的发表会,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几天后就发病入院,直至昨日逝世。

由于洛夫的诗歌表现手法近乎魔幻,因此被诗坛誉为“诗魔”。台湾出版的《中国当代十大诗人选集》曾评价称:“从明朗到艰涩,又从艰涩返回明朗,洛夫在自我否定与肯定的追求中,表现出惊人的韧性;他对语言的锤炼、意象的营造以及从现实中发掘超现实的诗情,乃得以奠定其独特的风格;其世界之广阔、思想之深致、表现手法之繁复多变,可能无出其右者。”

洛夫和余光中一直被誉为华文诗坛的“双子星”,其代表作《边界望乡》和余光中的《乡愁》一样脍炙人口。《边界望乡》是1979年3月洛夫访问香港时所作,当时余光中陪同他去边界落马洲用望远镜看大陆,彼时洛夫离乡已有30年,近乡情切,于是写下这一震撼人心的诗篇,传神地表达了游子怀乡、咫尺天涯的伤痛和无奈。

此外,洛夫沉潜于书法探索也近50年——他不仅长于魏碑汉隶,尤精于行草,书风灵动萧散,境界高远,曾多次应邀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加拿大、美国及中国内地各大中城市举办书法展。洛夫与夫人陈琼芳育有一子一女,其子是曾与袁惟仁共组“凡人二重唱”的著名音乐人莫凡。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