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淘票票总裁李捷:票务平台追逐的是增量市场

2018-03-16 09:1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淘票票总裁李捷:票务平台追逐的是增量市场

单日票房破12亿元、6天票房超57亿元,刚过去不久的春节档在不断刷新国内电影市场票房纪录的同时,在线票务平台之间的博弈也日趋激烈,从最高时市场份额占比超四成,到独家联合发行的三部影片进入票房排行榜前四,今年春节档电影票务市场的大赢家非淘票票莫属。然而,对于竞争、对于第一,以及市场份额的争夺,淘票票总裁李捷却有着自己的解读。

市场份额

春节档前夕,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对外发出了“2018年淘票票目标行业第一”的声音。随后,淘票票用一系列的数字,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稳坐第一。李捷表示,“纵观整个春节档,最高时全国票房43.7%的电影票是从淘票票出的,我们今年充分地把社交、明星ID、线下三大场景的宣发做到极致,这也是春节档几个片子获得成功背后的推动力。在整个电影行业里,头部内容是最重要的。而若要做好头部内容,其中一个关键点在于你是否是创造增量价值的”。

过去的若干年里,在线票务平台通过票补、低票价让消费者逐渐培养起观影习惯,但需要注意的是票补不是拉动需求的方法,票补只是让用户更习惯地从线下购票转到线上购票。中国线上化率已经在春节接近90%,10个人里有9个人都在App上买票,所谓的票补拉动转换场景已经不存在了。

在过去两年里,淘票票的市场增速远高于中国票房的增速,“如果我们的增速一直远高于大盘平均增速,从数据逻辑上就是增量市场的最大份额已经是淘票票的了。我们要做的并不一定是从固定的市场份额中做第一,而要在增量份额中做第一,因为这是一个此消彼涨的问题”。

行业竞争

随着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两强分天下格局的初定,为了稳定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市场,近两年来,淘票票和猫眼微影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如今有人用“零和游戏”一词来形容当下的国内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所谓“零和游戏”,即当一个市场只剩下两家最强的公司在争夺市场份额的时候,这两家已经不存在任何所谓合作的可能。因为如果一方的市场份额增加,那一定是从另外一方的市场份额中而来的。

对此,李捷强调:“我认为电影市场不是零和游戏,因为这个零和游戏的前提是市场的份额量是固定的。我认为如果我们坚定地做增量,我们可以创造出一个新增量下来的新的合作关系。竞争不应该集中在你减少多少份额我提升多少份额,而应该是我们在新增的份额里你占多少,我占多少。”

定位布局

“淘票票不只从内容到票务,到运营,到营销,到宣传全部都做,我们一定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作为平台公司,我们最看中的是在所有的片方、宣传公司之间找到共赢和互利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本质上不是依靠所谓的垄断和市场份额来获取超额收益,我们更像淘宝,我多次说我们更像淘宝,淘宝的生态是商家繁荣平台才能繁荣,这里商家指的是片方和影城还有宣发公司,都是我们的商家。”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年票房前200部里淘票票参与联发的电影占比2/3。“这就是平台的价值,所以未来淘票票的定位第一是平台,第二是宣发。淘票票始终会是互联网的营销平台,我们是平台不是入口,有的公司选择的战略是垂直整合,产业链垂直整合,这样的公司可能是入口,而我们是平台,作为头部内容的公司自然愿意跟平台型公司合作,而不愿意跟入口型公司合作。在过去的一年,随着淘票票市场份额的上升,已经形成一系列面向片方宣发的产品,包括宣发的广告投放、大数据策略、效果监控、热度分析。其实这是我们互联网公司的能力,我们能够在一个行业中通过数据的变化和迭代产生方法论,新的产品工具,用技术改变效率的模式。”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