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鹤魂》中跳出的国风意象

2018-03-16 08:4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鹤魂》中跳出的国风意象

芭蕾舞剧《鹤魂》将于3月17日在天桥剧场上演。《鹤魂》以驯鹤姑娘徐秀娟的真实故事为原型,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鹤情缘。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多次深入自然保护区,围绕丹顶鹤的形态、习性,以及人与鹤的真情实感进行实地采风,使人物形象更加饱满。与此同时,音乐与舞美相互呼应的呈现,也让“鹤”这一具有高洁品质的传统意象,借芭蕾舞剧的形式进行深度表达。

演绎人鹤情缘

在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中,鹤以它超然的气质、坚贞的品格诠释着美;而在艺术的世界里,芭蕾以婀娜的身姿、灵动的足尖,展示优雅之美;而用芭蕾的语汇来演绎丹顶鹤的“鹤身、鹤形、鹤影”时,呈现给观众的便是芭蕾舞剧《鹤魂》。

《鹤魂》以驯鹤姑娘徐秀娟的真实感人事迹为原型,以女主人公对丹顶鹤、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为主线,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勾勒出新一代青年人美好纯洁的梦想,歌颂他们为实现梦想不断付出,甚至不惜付出自己宝贵生命的高贵品质,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鹤情缘。并通过抒发人文情怀,体现中国文化内涵,通过刻画鹤的高洁品性和主人公无私奉献的精神达到“鹤如我、我如鹤”的“天人合一”美学高度。

据《鹤魂》的编导张镇新介绍,在剧目创作期间,为了能更好地诠释剧情以及更加充分地展示人与鹤的真情实感,主创团队在七年里曾先后多次到黑龙江齐齐哈尔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进行采风。深入观察丹顶鹤的生活形态、生活习性,感受丹顶鹤栖息的环境,体验养鹤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进而能更加准确贴近故事中主角的内心世界,同时也让人物更加饱满立体。

主创团队年轻化

《鹤魂》是由中央芭蕾舞团集体创作而成的诚心之作,中央芭蕾舞团发展了近60年,自创了诸如《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在人才培养、剧目积累以及芭蕾普及教育等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年轻的主创团队,也是《鹤魂》的一大亮点与特色。

在音乐上,舞剧特邀了青年作曲家沈逸文为该剧作曲,将民族性和国际性相融合,舞剧《鹤魂》音乐带着灵性与气韵,完美地衬托出舞剧细腻的情怀;而在舞蹈方面,旅美舞蹈编导马聪与张镇新共同担任编导。马聪表示,在该剧舞蹈的编排中,自己希望能锻炼每个层次的舞蹈演员,“让每个演员都能有东西可跳,让每个演员都能在这部舞剧中找到自我”。

在实际演出中,女主人公梦娟与恋人在宁静的花园互诉衷肠时,那一幕景中景、戏中戏的梦幻舞蹈将她儿时与鹤为伴、许下的终生理想描绘得细腻生动,令人感叹;而在草舍中,梦娟小憩片刻时展现出的梦幻双人舞,又将那少女内心的情感挣扎表达得入情入理,感人至深,每一幕、每一景,青年演员都以极高的标准塑造美的瞬间。

凸显传统意象美

《鹤魂》的故事是中国的,在舞蹈语汇上也充盈着中国元素。但是想要表现这个题材,中外舞蹈作品没有参照范本。因此《鹤魂》也打破传统芭蕾的定式,创造出中国芭蕾舞的新造型和语汇。

从服装上看,在中国有很多关于鸟类的舞蹈,服装设计上大多都是运用羽毛、翅膀和尾巴来塑造形象。这样处理很好看,但会把芭蕾舞演员最优美的线条遮掩,显得不干净。所以《鹤魂》的服装为了要展现芭蕾之美,选择在连体服的状态下去寻找一种方式,最后用了极简的方式呈现简约而不简单。因此,《鹤魂》这次在鹤的服装方面,是一次非常大胆的尝试。

而通过芭蕾舞剧来呈现传统意象,也让《鹤魂》更能与国际接轨。事实上,作为一部中西合璧的作品,《鹤魂》能够成为搭建中西艺术的桥梁,把中国文化展现给西方观众。对于西方人来说,他们既可以从《鹤魂》中看到中国的文化,也可以看到西方的艺术元素。“鹤魂”交响曲,以嘹亮的鹤鸣,完美地传达着舞剧细腻的情怀;舞台时空的穿越、虚实融汇的变换,都让这段人鹤情缘在情之深、意之切的演绎下,带给观众由心而生的共鸣。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