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孟广禄:用自己语言 讲中国故事

2018-03-16 08: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孟广禄:用自己语言 讲中国故事

日前,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携手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请来著名京剧花脸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一起走进房山窦店第二小学,观看孩子们的京剧表演。让人意外的是,虽然这所小学是位于北京远郊房山区的乡村学校,其中有不少孩子是打工人员子弟,但孩子们的京剧表演和京胡演奏都非常投入和专业,看得出来是苦练很长时间才学成的。演出结束后,特意从两会上抽空赶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孟广禄也给同学们即兴表演了一段,并跟学生们在一起聊了聊我们传统京剧文化“传承的力量”。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面向全国,特别是边远地区开展京剧进校园的中小学校、民办京剧学校进行了“京剧中青年教师深入基层进校园资助计划”,通过资助京剧中青年教师深入基层进校园教学,改善了基层京剧教育条件,提升京剧教育质量。据基金会会长王玉珍介绍,今年窦店第二小学提出扩大京剧进校园的规模,并将京剧教学纳入课本教学。基金会决定予以“传承的力量——京剧中青年教师深入基层进校园资助计划”滚动资助。

在演出结束后,孟广禄举起话筒走上舞台,临时起意,唱了一段《铡美案》里的快板“驸马爷近前看端详”。并与小观众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对京剧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的心得。孟广禄通过这些天在两会上的学习,也更加认识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传承是一种力量,对于文化而言,是一种‘种下种子’的力量。我们就是在用中国人自己的语言,自己的审美,自己的表达,去讲述中国故事。而且这些讲述方式都是从生活中提炼而来。我们国家历史悠久,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我们为什么不把自己的饭碗端起来,吃我们自己种的粮食。”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