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有一种光环叫“奥斯卡获奖影片”

2018-03-16 07: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继《敦刻尔克》《至暗时刻》《三块广告牌》等之后,《水形物语》3月16日上映

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电影盛事之一,奥斯卡自从开始走小众文艺路线后,中国观众想要及时地在大银幕上看到当年的热门夺奖影片,一度没那么容易。不过这几年,这些影片频频出现在中国观众的视线里,而且大多都带着新鲜出炉的奖项热度,比如今年3月初上映的《三块广告牌》,还有3月16日上映的《水形物语》。有了奥斯卡奖的加持,它们在中国的上映之路尽管没有期望的那么耀眼,但也在慢慢积累自己的受众群。

拿奖到上映

从时隔几年提速至几天

在上周一举行的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水形物语》获得最佳影片等4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时隔10天,内地观众就能在大银幕上观看该片了,这也是最快上映的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 

近几年,奥斯卡口味偏向小众、文艺,中国观众如果想在大银幕上看到,至少得等上一年半载:比如前几年的《国王的演讲》和《铁娘子》,都是获奖一年后才上映,《艺术家》和《一次别离》则是在获奖9个月后才引进。彼时早已“奖走片凉”,再加上类型偏文艺,题材又小众,四部影片在中国的票房都未能超过1000万元。    

这几年情况有所变化。2016年,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送上“最佳男主角”宝座的奥斯卡热门影片《荒野猎人》,颁奖典礼20天后在中国上映。去年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爱乐之城》,更是非常应景地选在2月14日情人节上映,让中国观众在颁奖典礼前几天就看到了影片。在奥斯卡上的获奖和曝光度,也对两部影片在中国的票房起到助推作用。    

今年的奥斯卡对中国观众来说尤为亲切,拿下“最佳男主角”的《至暗时刻》、获得多项技术奖项的《敦刻尔克》,以及最佳动画长片奖得主《寻梦环游记》去年就在中国上映了,《水形物语》今年2月份宣布定档3月16日,《三块广告牌》和《金钱世界》则在3月2日同日公映。

银幕到屏幕

“奥系片单”放映渠道拓宽

除了引进影片提速外,奥斯卡获奖影片的观看渠道也在不断拓宽。壹娱观察主编师烨东介绍,为争夺流量和会员,这几年爱奇艺、腾讯、优酷等国内视频网站在奥斯卡热门影片版权上的竞争十分激烈,“今年奥斯卡颁奖完一瞬间,这三家网站就各自公布了自己的相关片单,再加上放映《三块广告牌》的艺术院线,现在奥斯卡获奖影片放映的渠道确实拓宽了。”    

从三大视频网站公布的“奥系片单”来看,爱奇艺无疑押宝最准。今年和去年,它购买的皆是当年最具竞争力的提名影片,今年是《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去年则是《月光男孩》与《爱乐之城》,且都是独播;与它相比,优酷的采买策略以量取胜,有《华盛顿邮报》《我,花样女王》和《金钱世界》等;而腾讯视频的采买量无论是热门度还是稀缺性,都不及前两家。    

据了解,分账片和批片在院线窗口期之后,将可以直接在新媒体平台上线。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提到,能拿下两部奥斯卡热门影片的独播权,主要是因为爱奇艺与它们的出品方福斯,在2016年达成了新媒体版权上的独家合作。“除了院线上映的影片,其他影片我们也会用平台的境外电影引进配额去申请线上播出,比如福斯的《死侍》、狮门的《疾速特攻》都没上院线,是爱奇艺帮它们去报审的。”宋佳说。

商业到艺术

观众观影口味日趋多元化

“奥斯卡获奖影片上映得又快又多,主要是大环境的变化。”师烨东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都提到,从2016年开始,批片的配额限制就已取消,引进数量和类型都得以增多。近几年,中国电影观众的口味也在不断向多元化发展,对高口碑高质量的影片有需求,像《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批片都卖得很好。《爱乐之城》内地协助推广方之一、佰安影业宣传总监陈明辉表示,当时推出这部影片,就是希望国内观众可以看到更多和好莱坞商业大片不一样的国外精品电影。  

“奥斯卡获奖影片是我们平台‘获奖和艺术类影片’的代表,这一部分影片的数量在爱奇艺每年获取的海外版权影片中占三分之一,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各大电影节以及国际奖项的影片。”宋佳说,这一部分影片有特别固定的受众,而且现在国内电影的观众口味,在不停地发生变化。“之前这些片子大家看起来可能觉得很闷,但随着观影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影片的受众群越来越大,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就跟院线一样,去年很多文艺电影收获了几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票房,都是之前估计不到的,当然要一步一步来。”

光环到票房

市场表现还要看观众接受度

不过,奥斯卡是否就是一道金字招牌,能保证影片一定大卖呢?其实不然。    

在北美,很多仍在上映的影片只要被奥斯卡光环加持,总能对票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并不一定都能奏效。  

近几年奥斯卡获奖影片大多是小众文艺片,受类型和题材所限,它们在中国的表现都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截至目前,票房表现最好的要算《荒野猎人》和《爱乐之城》,票房分别为3.7亿元和2.5亿元,两片皆有核心主创来中国宣传造势,但最终成绩也谈不上特别好。在艺联旗下艺术院线放映的《三块广告牌》和《海边的曼彻斯特》则较为惨淡。    

“这些获奖文艺电影的票房不尽如人意,一方面说明我们电影市场的分众化还没有完成,电影的差异化群体还有待继续培养。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在选择影片时越来越理性,并不会因为有个名头加持就一定进影院。”饶曙光这样表示。    

不过,“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很看好今天上映的《水形物语》,“这部影片可以打破奥斯卡获奖影片这几年不温不火的局面。”在他看来,相比前几年的获奖影片,《水形物语》的观赏性更强,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不只是一个文艺片导演,也能拍出《环太平洋》这样非常优秀的商业大片。胡建礼认为,“《水形物语》中的商业元素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它应该会比《三块广告牌》这样小众影片的票房要好。”

截至昨天发稿前,《水形物语》上映首日的排片在20%左右,与去年的《爱乐之城》相近,但后续表现如何,还要看影片本身的市场接受度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聂宽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