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民族歌剧《二泉》北京上演 王宏伟泪流满面演阿炳

2018-03-15 08: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王宏伟泪流满面演阿炳

民族歌剧《二泉》日前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这是一部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作品。该剧以经典二胡乐曲《二泉映月》为内容,讲述了阿炳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著名作曲家和二胡演奏家沧桑的一生以及带来的二胡经典音乐。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饰演的阿炳身世坎坷,生活凄凉,被黑恶势力迫害成为盲人,坎坷一生铸就出动人音乐。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王宏伟说:“这部戏截取阿炳苦难的生活经历,音乐极富情感。每一次登台演出到动情处我都会泪流满面。”

谈到泪流满面的原因,王宏伟说:“阿炳的穷苦生活我也有过亲身体验。没有经历过穷苦,不仅感受不到后来的甜蜜生活,也不能演好阿炳的穷苦身世。我父亲曾被关牛棚,我妈妈自己把我生下来并拿剪子剪断脐带。我五岁时,爷爷奶奶把我接到河南老家生活,没有吃过白面馒头,看到白面馒头觉得是一种奢侈的生活。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奶奶让我去我二叔家,到了二叔家天都黑了,二婶给了我两个馍,几十里地我把馍揣在怀里,一口都舍不得吃。几年后妈妈来看我,我看到妈妈不敢认,因为这么多年没有见到过她,看到她第一眼感觉似是而非。那时候,我放了学就跑到地里帮助家里收玉米,小小的个子推着排子车……演出《二泉》时,阿炳的苦日子让我想到自己当年的苦生活。我把对苦生活的理解融入到阿炳这个人物中,演到动情之处,总禁不住流泪。”

王宏伟演过很多歌剧,《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小二黑结婚》《运河谣》《长征》《阿凡提》等等,但是,他认为这次出演阿炳是最难的。难点在于要从18岁演到58岁,40年的年龄跨度对于演员有很高的要求。王宏伟说:“这要求我在声音塑造上有所变化,前半段演的是18岁时的阿炳,声音明亮些,而后半段声音苍老一点。同时,阿炳是一个盲人音乐家,当然我又不能刻意演成盲人,主要是内心的体会。”

作为一个歌唱演员,曾唱过《大黄河》等听众喜爱的歌曲,这几年经常演出歌剧。王宏伟深有感触地说:“演歌剧,塑造人物,是歌唱演员的高境界。演唱一首歌好像能够火,但全世界所有的歌唱家都是靠演歌剧才被观众承认的,因为塑造人物,会对你的艺术水准有很大的帮助。为了准备《二泉》,我参拜了阿炳的墓。在他的墓前我告诉他,我们在塑造他这位伟大的民族音乐家。而《二泉》的音乐将民族音乐与西方交响乐相结合,这种民族歌剧演绎中国故事,给了我们歌唱家很广阔的天地。因此我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