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沙漠边的彩色王国

2018-03-14 16:07 北京晚报

每想你一次,天下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四十多年前,《撒哈拉的故事》给渴望了解世界的读者带来了一片新奇、神秘的异域风情,也让人羡慕三毛的才华与胆识。

三毛因为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一张撒哈拉沙漠的照片,便判定撒哈拉就是自己前世的地方。面对着凄艳寂寥的大沙漠,三毛几乎不能自已,面对着残阳如血,“在原本期待着炎热烈日的心情下,大地化转为一片诗意的苍凉”。她迷上了这个地方,并在 1973 年从西班牙马德里移居到当时的西属撒哈拉(西班牙殖民)阿尤恩(三毛笔下称为阿雍),同年在这里与荷西结婚。在阿尤恩居住的日子里,已中断写作十年的三毛再次提笔,写就了《沙漠中的饭店》、《白手成家》、《悬壶济世》、 《娃娃新娘》、《哭泣的骆驼》等多篇文章,这些都收录在了《撒哈拉的故事》一书中。

《撒哈拉的故事》中的语言是具有三毛特色的。她的散文语言自然、清新、朴素。她能真实而具体地感受到写作对象所感受到的一切,对其行为动作进行白描,或用精炼的对话来还原场景,以她细腻、敏锐、准确的感知力,准确把握住写作对象的特点并注入自己独特的感受,这样,三毛的文字就有了一种令读者忘我而入境的感染力。读《撒哈拉的故事》,仿佛是在与三毛进行一次心灵对话,好似在听朋友讲述动人的故事、深刻的感悟、时而无羁的快乐,令人如入其境。

摩洛哥是进入撒哈拉沙漠经常被人选择的入口之一,1975年摩洛哥出兵逼退西班牙,认为西撒是其领土,阿尤恩目前也由摩洛哥实际控制,不过西撒人的沙漠游击队跟摩洛哥军队武装冲突不断。

“北非花园”摩洛哥是一个迷人的国度,这里有电影里走出来的卡萨布兰卡,有三毛笔下那风尘滚滚的撒哈拉,有地中海边的童话世界,蕴藏着数不尽的漂泊故事,三毛前世的淡淡乡愁,都曾在这书写……人们又常说摩洛哥有三色城,即蓝色的舍夫沙万,红色的马拉喀什和白色的卡萨布兰卡,这三座“有色城市”富有个性,炫目多姿。画中的世界充满着各种复杂的色彩,而在这片土地上,颜色却如此均匀和纯粹,毫不混淆。摩洛哥地理上靠近欧洲,历史上又与罗马帝国、法国、西班牙有过分分合合的纠葛,在文化上多多少少受到欧洲的影响,它的建筑风格既有欧式小清新,又有阿拉伯式的传统繁复。

笔者在担任联合国维和部队“西撒特派团”南区司令一职时,维和司令部就在阿尤恩,笔者还曾多次走访摩洛哥。本期的“品读”就为读者介绍彩色王国摩洛哥。

1 以白色为主的卡萨布兰卡

虽然时光飞速流逝,但好莱坞黄金时代的代表作《卡萨布兰卡》却永远那么迷人。电影中,瑞克在其所开的里克咖啡馆中迎接了他一生的最爱:“世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是的,她走进了里克咖啡馆。这是《卡萨布兰卡》主题曲“任时光流逝”的歌词。一部电影让卡萨布兰卡闻名遐迩,成为一座爱情象征之城。许多人来卡萨布兰卡就是为了体验里克咖啡馆的浪漫感觉。

美国前驻摩洛哥女外交官凯西·克里格是电影《卡萨布兰卡》迷,她2001年退休后决定仿照电影中里克咖啡馆的样子,在卡萨布兰卡兴建一家翻版的里克咖啡馆。为此,她买下一幢二层别墅,并聘请了美国设计大师比尔·维利斯。为寻求场景逼真,克里格和维利斯反复观看影片100多遍。

克里格所建的里克咖啡馆位于卡萨布兰卡老城。老城街道两旁全是带花园的两层小楼,这里是法国人1912年开始打造的滨海北非“小巴黎”。这座位于摩洛哥西部大西洋沿岸的城市本名达尔贝达,18世纪末,西班牙殖民者改称卡萨布兰卡,意为“白色的房子”。卡萨布兰卡一抹纯白,所有建筑,从住房、办公、商店、酒店、饭馆等,外墙均为白色。无边无际的白色成为卡萨布兰卡的主色调。唯白色调与蔚蓝的大海构成一幅唯美画卷,被誉为“大西洋的新娘”。如今,卡萨布兰卡已经是摩洛哥第一大城市,也是该国的经济与交通中心。

老城内一条狭窄喧嚷的小巷深处,有一栋白色二层建筑。门前,高大的棕榈树枝随风摇曳,约3米高的大门两侧各站一名人高马大的门卫。外墙上端,里克咖啡馆几个大字十分醒目。

步入大门,最先听到的是那从老式唱机里缓缓流淌出的“任时光流逝”。歌声凄美,令人难以释怀。

馆内布置完全按照影片中的样子:拱形大门,拱形走廊,玻璃吊灯,黑色桌椅,黄铜桌灯,木雕屏风,石制壁炉,橡木地板,中央楼梯,玻璃天棚……大厅一角摆放着与影片中一模一样的法国普莱耶尔黑色钢琴,琴架上放着“任时光流逝”乐谱。普莱耶尔钢琴也是肖邦的最爱。一旁赌桌上的筹码,还压在那个幸运数字22上,墙上则贴着二战时期的电影海报。

影片中的黑人钢琴家叫萨姆,而咖啡馆新聘请的黑人钢琴家叫伊萨姆。为寻求与影片的高度吻合,克里格建议伊萨姆把“伊”字去掉,伊萨姆同意了。每周二至周日晚上,钢琴家萨姆会在咖啡馆弹琴。正常情况下,“任时光流逝”一晚上要弹唱几次。如遇顾客点名,就得随时弹唱。后来,萨姆成为咖啡馆总经理,但他仍坚持一周6次弹唱。每逢周日晚上,还会有萨克斯管乐队伴奏。二楼红色柜子内的老式电视机,每天循环播放着电影《卡萨布兰卡》。

说是咖啡馆,其实不仅仅供应咖啡,还有正餐、快餐、白酒、红酒、甜品、水果等。除了照搬影片中的菜谱,咖啡馆还有创新,增加了海鲜、摩洛哥当地特色菜等。柔和的灯光下,戴着白帽的侍者脸带微笑,手举托盘,在光滑如镜的地板上快捷而无声地移动着脚步,顾客思绪则随着悠扬的音乐,仿佛回到二战时代。

这里一年四季座无虚席,晚餐需要提前三天预订。一对对情侣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大都因《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慕名而来,身到卡萨布兰卡,心系里克咖啡馆。“叹息一瞬间,甜吻驻心田。任时光流逝,真情永不变。”萨姆弹唱的歌曲,飘荡在大西洋上空。

卡萨布兰卡有个比较著名的建筑,那就是建在海上的哈桑二世清真寺。1986年,哈桑二世国王提议在大西洋东岸卡萨布兰卡西侧填海造地,修建清真寺。该寺富丽堂皇,通体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绿色琉璃瓦和黄色铜饰品镶嵌其间,主殿拥有25扇钛合金自动大门,其中正门重35吨,金碧辉煌,只有国王驾临时才开启。墙上装饰着2500余幅壁画和雕绘,大厅有56盏意大利巨型手工水晶吊灯,最大的一盏高6米,重6吨。主殿上方是一组金色木雕。其实,这是一个可自动伸缩屋顶。顶部瓦片采用铸造铝,比传统瓦结实,重量则要轻上三分之一,一按开关,可在5分钟内开启。晴日,阳光照射入殿;凌晨或晚上,遥望天空星月;殿内空气污浊时,大量新鲜空气入内,始终保持空气清新。

离开哈桑二世清真寺,漫步迈阿密海边大道,仿佛穿越时空,又回到了里克那个动乱年代。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信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