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看这里,中国艺术新视界!

2018-03-14 07: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合办汇报展

3月12日,“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启其2018年首站之旅。青年才俊们带来的数百件佳作,从各自视角呈现他们眼中的多彩世界,而传统非遗和“一带一路”主题作品,更是组成吸睛的主力阵容。

成立于2013年年底的国家艺术基金,受文化部、财政部指导,是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艺术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四年多以来,由它立项资助的项目已达4043个,其中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有837个项目。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即是一次成果汇报,共展出244位艺术家的499件(组)作品,它们均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2015年、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资助项目的结项成果中遴选而出。

展览分为“历史国魂”“吾土吾民”“都市景观”“林泉造物”“翰墨心印”“影像叙事”六大主题板块,从不同维度展现新时代中国美术新生力量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类型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书法、工艺美术和摄影等,内容则从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到人文关怀、自然山水,不一而足。其中既有以“慰安妇”为主题的具象雕塑,也有体现城市化进程中不同社会群体面貌的写实油画,还有展现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后形成新民俗的写意国画。

最有看点的当属“历史国魂”板块的重大题材作品。无论是艺术化呈现“一带一路”倡议的三条屏国画,还是展现航天强军的巨幅油画,都紧贴时政热点,让参观者在展厅无时不感受到时代脉动。与之相邻的“吾土吾民”板块,则带来一批以传统非遗为素材的作品。“它们中既有取自京剧经典的刀马旦形象,也有皮影戏人物群像,给观众以历史溯源之感。”本次系列巡展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说。

青年艺术家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副院长郅敏,是首批受惠于国家艺术基金的青年艺术家之一。他在开幕式上表达了自己对国家艺术基金的感激以及自身对艺术之路不断求索的感悟,“艺术之路是一条实现信念的道路,即便以一生为代价,也不一定能够结出硕果。而艺术的‘用’,就是它的‘无用之用’。”

本次展览将免费展至3月20日,此后还会前往江苏、四川、甘肃、新疆等8省(区、市)和香港、澳门地区巡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