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历史传奇琼剧《冼夫人》海口首演

2018-03-12 08: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原创历史传奇琼剧《冼夫人》海口首演

由新编历史琼剧《海瑞》原班主创团队——编剧郑怀兴、导演石玉昆、作曲朱绍玉等戏剧名家二度联手创作的原创历史传奇琼剧《冼夫人》,9日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进行首演。

琼剧《冼夫人》于2013年初开始策划创作,2017年9月完成剧本初稿,2017年10月进场排练。该剧讲述隋仁寿元年,太子心腹赵讷依仗权势,肆虐于民,激起俚僚纷纷揭竿,耄耆之年的冼夫人为了惩治贪官,安抚岭南,毅然派孙冯盎冒着极大风险晋京面圣,自己也离魂随孙进京,终于让隋文帝派出御史,查办亲信赵讷,冼夫人奉旨巡视各峒……该剧采用神话传奇的方式,不仅展现了冼夫人的爱民如子的精神,更是生动地描绘了她威震人鬼神三界的形象。

《冼夫人》是琼剧史上第一部以“老旦”为主角的“老旦戏”,由海南省琼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林川媚饰演冼夫人一角,其跨行当反串成为一大亮点,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符传杰以及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李硕征、林飞、张昌义、陈彩玉等担纲剧中的主要角色。

据了解,借排演该戏的契机,海南省琼剧院力邀导演石玉昆、天津市京剧院著名武旦演员闫巍、著名鼓师崔洪等对海南省琼剧院的导演、演员、乐手进行全方位的培训。由于琼剧多以生旦戏为主,“老旦”行当特色不够鲜明,导演石玉昆在整个排练过程中注重深化演员的表演内涵,着力挖掘人物的思想深度,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地启发、引导、示范,一点一滴地为演员抠戏,为该戏的成功演出奠定了基础。

“首演之后,主创队伍以及演职人员将对《冼夫人》继续打磨提升,力争将该剧打造成琼剧的又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力作。”海南省琼剧院院长许振程表示。

据介绍,《冼夫人》剧组拟定申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计划于2018年在省内巡演,并赴省外进行交流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茜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