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的父亲我的兵》用亲情叙事打开抗战题材

2018-03-08 10:01 文汇报

来源标题:《我的父亲我的兵》用亲情叙事打开抗战题材

电视剧《我的父亲我的兵》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该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对失散多年的父子,在战场中相遇后,联手粉碎敌人阴谋的故事。

在剧中,张一山与刘威的“冤家父子”组合,一边彼此斗气,一边相伴成长,既有一定的趣味性又有家国情怀的亲情叙事,为抗战题材影视作品,增添了一种别开生面的呈现视角。

张一山与刘威在《我的父亲我的兵》中的角色都有那么点不寻常。《家有儿女》中调皮捣蛋的“刘星”,这一次穿起了八路军装,饰演年轻连长付子龙。他心怀家国,骁勇又不乏狡黠,凭着不按牌理出牌的谋略,屡立大功,是敌军的眼中刺。经常以硬汉形象亮相荧屏的刘威则出演贪生怕死的“老兵痞”田守义,枪法好且战斗经验丰富。他是被八路军招募的国民党逃兵,在之前的行伍生涯中总结出一套“混世”法则,满嘴谎言一身恶习,最大的愿望是远离战火,回家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

在付子龙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如同关云长一般的勇士,谁曾想,现实与记忆的落差竟如此之大。这对“英雄儿子”与“窝囊父亲”的组合,自然彼此看不惯、处不好。面对父亲的一身恶习与消极态度,付子龙怒其不争,两人摩擦不断,闹出不少笑话。田守义刚进入付子龙部队当教官,就因为偷别人的鸡开小灶,遭到儿子批评,怒不可赦的付子龙一声怒吼,父亲吓得将手中的烤鸡都掉到了地上;在八路军中,田守义常常抱怨纪律太严格、规矩受不了,还时不时倚老卖老,要求年轻战士给自己打饭,为自己端水,一派大爷作风,又被儿子好一顿教训……

在民族大义当前,又有血浓于水的亲情,这对性格不同的父子在烽火岁月中共同成长,从冤家路窄发展为并肩作战。在“斗气日常”中,每每生发出不乏温情的时刻,几次危急关头,父子俩总能舍命相护。一次,付子龙要去执行危险任务,田守义因为担心儿子的安危,不听安排就私自行动,虽然立下战功,还是被儿子下令禁闭处分。正是在这样一个个生动的日常体验中,田守义最终被付子龙的革命信念感化,开启了一段上阵父子兵的抗日传奇。

除父子情之外,剧中也不乏儿女情。热情泼辣、敢爱敢恨的妇救会队长柳红妹爱慕付子龙,但付子龙却始终心系善良聪慧、在丈夫牺牲后对爱情心如止水的教导员刘燕飞。这段纠结的恋情最终将走向怎样的终点,是烽烟滚滚的紧张情节之外的又一悬念。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祯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