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草根”明星梦:搭上网络视频的快车

2018-03-08 08:42 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标题:“草根”明星梦:搭上网络视频的快车

冬日寒风凛冽,北京朝阳CBD国贸大厦附近一家小宾馆内却热度不减。这家名为“飘Home”的宾馆,因交通便利、周边影视文化公司云集,常年驻扎着多个招募演员的剧组,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追梦人”前往。

这些心怀“明星梦”的普通人正试图搭乘网络视频时代的快车,通过参演低门槛网络影视剧“一鸣惊人”。

他们中,有刚入行的演员、拍广告的模特、经纪人,还有艺术院校的学生。

“需要试戏吗?”“有适合我的戏吗?”……抱着个人资料的“追梦者”,怯怯地敲开一扇扇门,希望被剧组挑中。

“资料放下,有合适的我们联系你。”门内,工作人员慵懒地回应,桌上床上到处是散落着的照片和资料。

“您好,我们这边有个戏,请问最近有空过来试戏吗?”另一间屋内,一位剧组人员已发出邀约。

23岁女孩美华正辨认门上贴的剧组名,询问着试戏的要求。身材高挑、棕发红唇的她看起来有些疲累。虽然学的是服装设计,她却爱上了表演,几年来一直在跑广告,现在决心往影视方向发展。

“这里每天都有跑剧组的,大量的演员资料送进去。北京演员太多,我不敢有成名的奢望。”美华的眼神有些黯淡,但忽又亮起来,“如果有一个好角色,我还是会好好努力的”。

与美华相比,28岁的成都小伙子小何算是经验丰富了。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小何,对演戏产生了兴趣,于2017年被北京一家公司签下,正式开始了演艺生涯。现在,他已接拍了6部网络电影,收入不稳定时还拍广告、做网络主播贴补生活。

“我不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演戏能带给我新鲜感,从中我找到了活着的意义。”他说。对于当下的网络影视剧市场,小何充满希望,今年还打算参演更多网剧。“这个市场能提供一些机会给新人去尝试。”

在一票年轻人中,68岁的北京人申世杰最为显眼。抱着一摞印有剧照的个人资料,他熟络地跟每个剧组打听“有没有适合我这个年龄的角色”。

8年前,申世杰从北京曲艺家协会退休,通过圈里朋友介绍开始演戏。现在,他已参演了20多部网剧、微电影,大多客串父亲、爷爷等角色。

“我都这么大年龄了,来这儿最大的心愿就是,演一个我感兴趣的角色。”讲起演戏,老人立刻滔滔不绝,“我很享受表演的过程,你可以通过你的感受和经验设计一些东西,我觉得这对老年生活是一个补充。”

做艺人统筹工作的“北漂”王小剑介绍,这儿的剧组短的停留三五天,长的驻扎半个月,都是为了“淘”好演员或是剧里还缺的角色。“现在网剧、网络电影市场红火,给这些年轻人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更多机会。”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超过5.6亿,网民使用率高达75.2%,与2016年底相比用户规模增长约2000万。上网“看片追剧”已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日常休闲方式。

旺盛的网络视听市场和文化需求,催生出数量庞大、类型各异的网络影视剧。仅2017年前10个月,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的网络剧就达555部,网络电影达5620部。

不花高价请“大咖”,而是凭借引人入胜的故事、有质感的画面吸引受众。近年来,《余罪》《法医秦明》等一批制作精良的网剧在中国口碑爆棚,收获大量粉丝,而部分“爆款”网络影视剧还被买断海外发行权,即将在全球上线,这些都让大批怀有演艺梦想的普通人看到了机遇。

上海交通大学电影电视系主任李亦中教授认为,网络化、数字化降低了准入门槛,使越来越多人能参与到影视剧创作中。而同时,不少业界专家也指出,由于过度追求点击率、短期制作等原因,网络影视剧存在良莠不齐、粗制滥造的现象,未来仍需“从粗放的数量增长变为追求精品的质量增长”,以满足观众需求。

“网络影视剧成功与否,与剧本、制作、营销宣传等都有关系,只要有一个点能打到你就能吸引点击。”王小剑说,过几年,如果市场稳定,他还打算转做制片人。

“其实演戏到最后拼的还是人品,演戏也是学做人的过程。”走在灯火辉煌的北京街道,小何说,“我希望自己能踏踏实实往前走,不停地有戏演,演好每个角色,成为一个起码行内都认可你,说你戏好、人也还不错的演员。”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魏梦佳 钟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