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梅斯特首次在京竖琴独奏

2018-03-07 08:2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梅斯特首次在京竖琴独奏

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即将于3月底亮相。相比去年演出季项目,今年呈现出“更多、更精、更新、更多元”的特点。这其中,4月22日上演的《法国竖琴大师梅斯特独奏音乐会》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法国竖琴王子”梅斯特在北京的首次个人独奏音乐会。演出中,他不仅将上演德彪西《月光》、格拉纳多斯《诗情圆舞曲》等音乐,还将把斯美塔那的经典交响乐作品《我的祖国》中的段落《沃尔塔瓦河》以竖琴形式搬上舞台。

萨维尔·德·梅斯特是德国回声大奖、美国国际竖琴大赛金牌得主。才华洋溢的梅斯特早在25岁时便成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首位法国乐手。不久前,梅斯特受邀来到北京,与中国爱乐乐团进行了一次完美的合作,借此,北京晨报记者对梅斯特进行了采访。

竖琴像爱人一样

北京晨报:您是如何选择了竖琴作为您的专业方向呢?有什么机缘或者故事吗?

梅斯特:小时候我的父母送我去音乐学校,一般我们都会从音乐理论开始学。因为我喜欢教音乐理论的这位老师,所以希望选修她所教授的乐器,而她是一位竖琴老师,所以我选择了竖琴。

北京晨报:在您的心目中,您与竖琴是怎样一种关系呢?

梅斯特:我觉得我喜欢竖琴的一点是,它是可以与演奏者直接接触而产生音乐的乐器。它不像小提琴有弓或者钢琴有琴键,它是直接与你身体接触的,你抱着竖琴就像抱着爱人一样,在演奏中也让人觉得自己和音乐之间无比亲密。

北京晨报:关于您和您的竖琴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发生吗?

梅斯特:因为竖琴这种乐器比较难以移动,所以我有四个竖琴,分别在不同地方,如果到某地演出的话可以就近调动一个竖琴。但是这也经常做不成,比如这次来北京我就需要适应一个新的竖琴来演奏。

北京晨报:您曾与不少交响乐团合作过,您觉得对于竖琴而言,合奏或者独奏在演出形式上有什么不同?

梅斯特:首先我想说,我觉得能来北京演出非常荣幸,同时我觉得与交响乐团的合奏或者独奏都有其优势,能够让人们感受不同作品与不同演奏方式的配合,也能展现竖琴多样的魅力,对于热爱竖琴的观众来说可以发掘到多种乐趣,也给我机会可以展示不同的竖琴演奏技巧。

中国的变化巨大

北京晨报:这次独奏音乐会曲目安排十分丰富,我们注意到本次音乐会曲目涵盖了诸多西班牙元素,其中不仅有西班牙作曲家的作品,还有例如《西班牙舞曲》等经典之作,这和您的个人经历或者偏爱有关吗?

梅斯特:我刚刚录制了一个西班牙音乐的专辑,这个也会在中国发售,里面包含了我最想演奏的作品。我觉得西班牙音乐其实很适合竖琴,因为比起钢琴,竖琴多样的表现力或许与西班牙的文化更接近。人们或许从竖琴演奏的经典作品中还能感受到全新的东西。

北京晨报:近些年,经常能在中国的舞台上看到您的身影,您对中国的音乐家和观众的印象如何?这几年他们有着怎样的变化?

梅斯特:变化是巨大的,难以想象。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03年,那时我觉得在中国古典音乐普及程度并不是很高,在观演中甚至还非常喧闹。而近几年,人们已经了解了非常多的音乐知识,在观演过程中能够安静又适度地给予互动,我觉得这时大家已经真正学会欣赏音乐了。还有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国的音乐厅非常多,每次来演出都会看到一个更新、更美丽的音乐厅建成。我还很喜欢的一点是,中国的音乐会观众普遍是年轻人,而欧洲的观众基本都是老年人。还有就是也有很多中国年轻人在学习乐器,甚至在欧洲的音乐学校里也总能看到大量中国学生。在未来10到15年间,中国的古典音乐事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中国也会成为最适宜古典音乐发展的国家之一。

北京晨报:4月22日,您将登上北京音乐厅的舞台,对此有什么期待吗?

梅斯特:我觉得非常兴奋,因为这是我在北京的首次独奏音乐会。我可以与观众进行音乐上深入的交流,也可以展示我喜欢的音乐。我也相信这次演出可以让更多人喜爱竖琴演奏艺术。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