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奥斯卡入围片背后的中国资本

2018-03-06 09:0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奥斯卡入围片背后的中国资本

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揭开面纱。作为极具全球影响力的电影奖赏之一,每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都备受关注,今年奥斯卡入围影片的背后,也有不少中国资本的身影。华谊兄弟、腾讯影业、光线传媒均以出品、联合出品方的身份现身奥斯卡。与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合作也从最初的单纯资金注入,逐渐转为参与幕后制作,如今的中国资本正在以更为多元的方式进入海外电影市场。

从资金注入到深度合作

随着最佳影片《水形物语》的揭晓,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落下帷幕,尽管国产电影没有入围任何奖项,但今年入围影片背后却有不少中国投资方的身影。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由华谊兄弟与美国STX联合出品的《茉莉牌局》入围最佳改编剧本;华纳兄弟、传奇影业、腾讯影业联合出品的《金刚:骷髅岛》入围最佳视觉效果;Scott Free Productions等公司出品,青春光线影业联合出品的《金钱世界》入围最佳男配角。

细数近年国内资本与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合作,除单片合作,双方也开始签署一系列的拍片协议。如2016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的影片《荒野猎人》是奥飞影业与新摄政娱乐公司合作片单中的一部。

2015年,华谊兄弟与STX达成合作,将在2017年底前联合投资、拍摄、发行不少于18部合作影片。目前,双方合作推出的影片包括《坏妈妈》、《致命礼物》、《英伦对决》、《茉莉牌局》等。

同年,电广传媒与狮门影业签下一纸三年15亿美元的拍片协议。截至目前,双方合作推出了《惊天魔盗团2》、《血战钢锯岭》、《爱乐之城》等影片。其中,《爱乐之城》在全球各大电影节展获奖无数,并成为去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最大赢家,摘得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6项大奖。

此前,万达集团曾相继收购AMC、传奇影业。奥斯卡最佳影片《聚焦》的出品方Open Road Films正是由AMC、Regal Entertainment Group共同创立。2016年,阿里影业与Amblin Partners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影业将收购Amblin Partners部分股权,双方将在电影投资、制作、衍生品及宣发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好莱坞电影公司不断拥抱中国资本,进军好莱坞也成为国内资本拓展国际业务的战略之一。”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对此分析道。

“奥斯卡效应”与商业收益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奖项之一,奥斯卡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有奖项加持,不仅获奖者身价倍涨,获奖影片也能借“奥斯卡光环”提升知名度,进而扩大排片,在商业上取得更多收益。

根据电影票房统计网站Box Office Mojo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后,相关电影的票房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增幅最高的超30%。斩获奥斯卡奖项后,影片票房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对于艺术性较强的文艺片而言,奥斯卡大奖俨然成为影片宣传的加分项,也是吸金的利器。

以《国王的演讲》为例,公开数据显示,这部影片在奥斯卡收获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等12个提名后,票房收入增长幅度超40%,最终全球票房达4.14亿美元,远超出预期,之后的DVD发行又为影片带来额外的收入。

在国内电影市场,“奥斯卡效应”也有所体现。自2007年至今,每年至少有1部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作品被引进。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盗梦空间》等。其中,猫眼数据显示,《爱乐之城》票房2.47亿元,打破了歌舞片在国内院线的票房纪录,引进方卓然影业等公司也因此收益颇丰。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有《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两部获奖影片在国内上映,已上映的《三块广告牌》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引进,进行专线发行,目前猫眼数据显示,影片票房1790.8万元,映后三天的上座率皆超40%,高于《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

但并非每部入围奥斯卡的影片都具有足够好的票房号召力,从业者认为,影片的商业性特征、上映时间、营销宣传等也是影响票房的关键。以《金钱世界》为例,目前影片正在院线热映,由于前期宣传效果不尽如人意,猫眼数据显示,影片票房仅700多万元。

“显而易见,奥斯卡效应作用在电影本身上会提升票房,而作用于背后的制作、投资方时,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尤其对于那些‘出海’的国内电影公司而言,如果手握影片有奥斯卡奖作为背书,无论是在国内外塑造品牌影响力,还是谋求合作、收拢资源,都会成为极富说服力的议价砝码。”影评人刘畅如是说。

中国故事需有国际化表达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两年的奥斯卡入围影片中不难看出,国内资本的频频现身,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电影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内电影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刘畅进一步表示,“从资本注入到联合出品,甚至出品,国内的电影公司也越来越多地在好莱坞掌握属于自己的话语权。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将更多的国产影片送到国际舞台上,以体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

据公开资料显示,奥斯卡历史上曾有4部内地电影被正式提名为最佳外语片,包括1990年张艺谋导演,西安电影制片厂等出品的《菊豆》;1991年张艺谋执导,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等出品的《大红灯笼高高挂》;1993年陈凯歌导演,北京电影制片厂等出品的《霸王别姬》,2003年张艺谋执导,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等出品的《英雄》。

近年来,国内送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影片有《搜索》、《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等,但都无缘提名。在刘德良看来,中西方文化差异较大,西方主流电影节展体现的仍然是西方的主流价值,本土题材影片要想更好地“走出去”,需要学会国际化的表达,以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声。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消费市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国内电影市场2月票房产出突破100亿元,打破了北美市场2011年7月的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其中,春节档7天电影总票房达到57.23亿元,比2017年的34.28亿元增长66.94%,观影总人次约1.44亿,同比增长58.9%。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左衡认为,“现阶段,中国电影需要的是产业升级,建立相关的电影工业标准,完成自身在电影文化生态方面的建设,其中包括电影产品的数量、质量、传播效果以及大众接受程度的提升。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最终是要通过电影艺术这一媒介去向世界讲好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