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郑小瑛率北交展“巾帼芬芳”

2018-03-06 08: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郑小瑛率北交展“巾帼芬芳”

3月8日晚,中山音乐堂将举行“巾帼芬芳 馨香盛放——经典作品妇女节交响音乐会”。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中国夜莺”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将携手北京交响乐团,演出《女性风采进行曲》《云想·花想》《一杯美酒》《影子之歌》和交响组曲《天方夜谭》等经典曲目,为“最美女人节”献上一场集交响、声乐、民乐于一体的音乐盛宴,展现当代女性艺术家的风采。

昨天(3月5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京交响乐团排练厅,郑小瑛正在指挥北交的音乐家们与迪里拜尔一起紧张地排练着。在排练间隙,郑小瑛向记者介绍了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因为是妇女节主题的音乐会,我们选曲时特意选择了一些女性作曲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开场曲《女性风采进行曲》是由中国当代女作曲家严晓藕创作的,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时,现场有全世界三四万名妇女代表,我和当时的爱乐女交响乐团一起演出了该曲目,旨在展现中国女性的风采。”谈到与艺术家们的合作,郑小瑛说:“曲目《云想·花想》是一首新创作的曲目,也是当代著名女作曲家的优秀作品,这首作品中担任琵琶演奏的是我很早就开始合作的章红艳,初次合作的时候她还是初出茅庐,而如今已经成为了非常杰出的艺术家。上半场第二部分是和迪里拜尔的合作,我们合作也有三四十年了,她是非常难得的花腔女高音,在国际舞台的知名度非常高,却依然不忘记本民族的文化。这次音乐会大家将听到她演唱《一杯美酒》和选自梅耶贝尔歌剧《迪诺拉》的咏叹调《影子之歌》。”

在排练中,郑小瑛特意向乐团介绍,“《一杯美酒》是迪里拜尔的原唱,现在很多人演唱的风格都失去了新疆民歌的神韵,我们选这首曲子也是有把最纯正的风格展示给大家的意思。”迪里拜尔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这首歌是我小时候在街头听来的,那时候还只会用简谱记下来。后来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学会了五线谱,我又把它写成了五线谱,然后请老师给配了钢琴伴奏,后来又配了乐队版;我把歌词译成汉语,再请人润色成现在的歌词。1983年,我第一次在中唱录了唱片,很快就出国了。这些年发现有很多人在唱,但在风格上与我们维吾尔族的演唱有很大的差距,我也已经多年没再唱《一杯美酒》了,这一次唱它就像郑老师说的那样,要让大家听到最纯正的《一杯美酒》。”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