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杯美酒”唱响妇女节芬芳祝福

2018-03-06 08: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杯美酒”唱响妇女节芬芳祝福

“迪里拜尔也是60岁的人了,可她的声音还像小夜莺一样甜美,对女高音来说太不容易了。”89岁高龄的指挥家郑小瑛,对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发出由衷的夸赞。

昨天(3月5日)下午,郑小瑛和迪里拜尔共同出现在北京交响乐团的排练厅,为了3月8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的“巾帼芬芳 馨香盛放——经典作品妇女节交响音乐会”排练。演出时正值妇女节,为了给女性朋友献礼,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中国夜莺”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将携手北京交响乐团,上演一场集交响、声乐、民乐于一体的音乐盛宴。

郑小瑛无疑是本场音乐会的灵魂人物。作为中国首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教育家,她已89岁高龄,至今依然活跃在交响乐界。不仅在各大音乐会、歌剧演出的现场能看到她,演出一线的指挥台上,也有她扎着泛白的短马尾、精神矍铄地挥舞指挥棒的身影。这次是妇女节主题的音乐会,郑小瑛特意把《女性风采进行曲》作为开场曲。而早在1995年,郑小瑛就曾带着她参与组建的爱乐女交响乐团演出过该曲目。

这次音乐会更令人瞩目的是,有“中国夜莺”之称的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将站到郑小瑛的身边高歌。对一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来说,艺术生命保持至60岁相当不易。排练现场,迪里拜尔与郑小瑛的发色虽都已发灰,但两人都神采奕奕。这次演出中,迪里拜尔将演唱的《影子之歌》选自一部德国歌剧,风格活泼轻快,却极为难唱。迪里拜尔的声音轻巧灵动,虽不是正式演出,依旧唱得认真卖力。一句高音语句刚落,指挥台上的郑小瑛脱口而出:“Bravo(棒极了)!”

排练中还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唱着唱着,迪里拜尔突然发现自己的谱子和乐团的谱子不是同一个版本,人声和交响没法“严丝合缝”。郑小瑛当即说:“乐团先休息一下。”说罢拉着迪里拜尔,把两个人的谱子摊在指挥台上,两人把头凑在一起,一个小节一个小节地比对起来。“说起来这首歌的谱子最早还是我自己听着音乐生扒下来的。”迪里拜尔说,当年她还在国内上学时想演唱这首歌,受条件限制找不到歌剧的谱子,只能听着音乐楞把谱子写出来,导致一段时间里国内都在用她写的谱子。“后来正式的谱子从国外传来,两个版本就都有了,会有点不同。”除了演唱这首高难的《影子之歌》,迪里拜尔还将演唱维吾尔族风格的《一杯美酒》,也是由她记谱、配歌的原版。

而另一位女性艺术家、著名琵琶演奏家章红艳,也是郑小瑛的晚辈。章红艳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多次跟郑小瑛一起演出。“初次合作的时候她还是初出茅庐,而如今已经成为了非常杰出的艺术家了。”郑小瑛说,这一次她们将合作新创作的曲目《云想·花想》,展示民乐的风采。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