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演艺圈怀念“国民父亲”李心敏

2018-03-06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演艺圈怀念“国民父亲”李心敏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心敏于3月3日凌晨5时25分因病去世,享年67岁。李心敏从艺近40年,主演影视作品千余部,凭借质朴真诚的父亲形象深入人心,有着“国民父亲”之称。

自踏入演艺圈,李心敏兢兢业业诠释了很多经典角色,1980年参演首部作品《新疆奇趣录》出道,随后主演了《袁隆平》《走西口》《大宅门》《射雕英雄传》《摊牌》《十八个手印》等影视剧,多次获奖。尤其近些年,李心敏因在《今生欠你一个拥抱》《金婚风雨情》《咱们结婚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野鸭子》《岁月如金》《于无声处》《酸甜苦辣小夫妻》等剧中出演各式各样的父亲角色而深入人心,获得“国民父亲”的美誉。

江平:他太累了,太不计较了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发文悼念,“昨天清晨五点多,天还没亮,他走了。抛下他挚爱的家人,去天堂继续默默无闻地演戏去了。自踏入演艺圈,李心敏兢兢业业诠释了很多经典角色,在荧屏上带给我们无数感动,每个人物都让观众觉得这就是自己身边的人。李心敏凭着对演艺事业的热爱,精心琢磨且认真完成每次创作,深厚的功力与敬业的态度深得同行尊重。生活中的他,和蔼谦逊、性情豁达,为人为戏,均可一书。每次见面,他都十分热情,十分真诚。去年匆匆一见,聊得开心,说他儿子李彦廷终于出息了,导演的《喊山》,有点意思。临别时说:‘ 有啥小角色都可叫我。一来,我爱戏如命,三天不背台词,人难受。二来,这些年,我也算北漂呢,京城开销大,挣点小钱也好养家。我跟别人说,还小呢 ,没过60呢 ! 怕人嫌我老,不敢用我。 其实,我连‘威亚’都自己吊。我能吃苦,身体好着呢……’我觉得,他太累了,太善良了,太好说话了,太不计较了。”

孙茜:他笑呵呵喊我傻丫头

因出演《甄嬛传》“槿汐姑姑”而为观众熟知的人艺青年演员孙茜,听闻噩耗也接连在朋友圈表达不能相信的震惊和难过。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孙茜深情回忆称,李心敏“国民父亲”的称号绝非虚名,不仅因为他演过很多深入人心的父亲,生活中对每一个晚辈也都如父亲般疼爱提携。“他是一个极其善良可爱真诚的人。有着山东人永远变不了的真诚乐观。我拍《金婚风雨情》的时候,刚大学毕业不久。那次他演我和胡军哥哥的父亲,他演中风,脸歪嘴斜,说话漏风,以至于后来他变正常了,我倒不适应了。后来我又和他合作了张贤亮的《灵与肉》,他依然是那个乐呵呵的、对每个人都好的李心敏老师。在剧组,他对每一个人都非常尊重,对角色塑造非常的认真。我记得有一场戏,他遇到了借住别人家的我,引发了后续许多误会。那场戏,他不断地和我对台词,一遍一遍地让戏剧冲突更生活也更有趣。我和他沟通了好久,得出一个最优生活气息也最真实的方案,连我们自己也觉得开心。后来他总提起这场戏,乐呵呵地高兴,却把功劳都给我,说我有句台词加得好。实际是他在认认真真极其投入地和我一遍一遍对戏而对出的结果。《金婚2》里我演他女儿,一个愣头愣脑的虎丫头,从此他一直喊我傻丫头。直到《灵与肉》,他还是每次眯着眼睛笑呵呵疼爱地喊我傻丫头。似乎在他眼里,我们什么错误都可以原谅化解不存在……”

李群杰:老戏骨没架子不摆谱

制片人李群杰也回忆,第一次跟李心敏见面是他在河南拍《红色钧官窑》,亲切、和蔼、没架子不摆谱。 “我看过李心敏老师多部戏,尤其是他在电视剧《走西口》《大宅门》中的吴二狗和詹瑜让我至今难忘;特别是他主演的电影《十八个手印》我看过三遍之多,他对角色把握得精准到位,令人叹服。他曾在各大电影节上多次获得全国大奖:第5届、第9届电影百合奖最佳男演员奖,第16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2011年他主演的《老寨》曾获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没想到,这么好的老戏骨竟离我们而去。此时的我虽未失声痛哭,但心中却无比的失落,百味杂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杨文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