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北京法源寺》再登京城舞台

2018-03-06 08: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话剧《北京法源寺》再登京城舞台

谭嗣同夜访袁世凯说了什么?康有为见光绪皇帝谈了多久?晚清的这段历史,不仅庞杂且都是悬案。由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北京法源寺》却用传奇加政论的做法营造出凌厉杀伐的武侠意味,嬉笑怒骂中有肝胆,亦庄亦谐中有忠孝。3月7日起,这部兼具气势与辞采的剧目将再度登台天桥艺术中心。

话剧《北京法源寺》缘自田沁鑫在台湾与原著作者李敖先生的一次秉茶会谈。因田沁鑫喜欢李敖小说字里行间的“文化大格局”,而李敖先生亦欣赏田沁鑫戏剧中的“禅意表达”,相谈间二人同意将小说《北京法源寺》改编成话剧作品。此意向得到北京法源寺所在地北京西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促成。天时、地利、人和,田沁鑫开始苦心创作,历时两年,其间几易其稿,最终她截取了晚清戊戌变法时期最为激荡的十天,选择在“庙堂、朝野、市井”的时空里叙事,将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侠义精神以及富国强民的理想与信念复活于舞台之上。

《北京法源寺》是一出不折不扣的男人戏,但从一个时代的精英群体个性化登场到六君子人头落地,却没有血腥和白色恐怖,更多的是懵懵懂懂的思想启蒙。一个个并不完美伟岸的“仁人志士”,传递出这样的传奇题旨:这天下的事,你不看,它就没了。看了,你便看见了自己,看见了天地,看见了众生。

从2015年12月首演到2016年亮相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并受邀上海国际艺术节,2017年更登陆台北,此次上演的主题是纪念“戊戌变法”120周年。面对一个国家级的困局,《北京法源寺》呈现的是传奇也是真实,是启示也是传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